國道五號

國道五號南港蘇澳段高速公路,簡稱蔣渭水高速公路[1],是台灣首條橫跨東西部的高速公路,因係台北市通往宜蘭縣的交通要道,故亦有「北宜高速公路」的說法。但臺灣民眾口語更常以「走雪隧(雪山隧道)」代稱經由國道5號往來北宜。


國道五號未來計劃從蘇澳往花蓮台東延伸,因此本道路末端的蘇澳交流道已預留延伸的空間。簡稱係為紀念台灣日治時期出身宜蘭的抗日領袖蔣渭水


早期宜蘭縣在公路交通方面依靠省道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和台9線(北宜公路)與台北地區聯絡,但兩公路受限於雪山山脈阻隔或海岸路線迂迴等因素,造成長期以來與台灣西部、北部之間道路交通不便。因此規劃北宜高速公路提供蘭陽地區與台北間快速、安全、舒適之道路服務,通車後將可大幅縮短兩地旅運時間至四十分鐘以內。


蔣渭水高速公路北起自台北市南港區、迄於宜蘭縣蘇澳鎮,以雙向四線道鋪設,是台灣東部最早通車的高速公路。交流道設有南港系統、石碇等七座交流道,收費站則有頭城收費站。北宜高速公路的隧道有南港隧道、石碇隧道、烏塗隧道、彭山隧道、雪山隧道,其中雪山隧道因難度之高而聞名全球,並於2006年6月16日全線通車。






中華民國(台灣)國道

國道五號









別稱


最近通車日


通車長度


速限


起點


終點
















國道5號標誌


路線圖
路線圖
基本資料
蔣渭水高速公路(台北宜蘭段)
蘇花高速公路(蘇澳花蓮段)
2006年6月16日
54.3公里
雪山隧道北口(15K)以北:80km/h
雪山隧道北口(15K)以南:90km/h
南港系統交流道
宜蘭縣蘇澳鎮(通車終點)


國道五號南港蘇澳段高速公路,簡稱蔣渭水高速公路,是台灣首條橫跨東西部的高速公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