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港

國際商港:基隆港、台中港、高雄港、蘇澳港、花蓮港。


國內商港:台北國內商港、布袋國內商港、安平國內商港、馬公國內商港、料羅國內商港。


工業港:麥寮工業港、和平工業港。


高雄港是其中最大的港口,負責台灣60%以上的貨物裝卸與75%以上的貨櫃裝卸。高雄港雖然貨櫃世界排名有落後,但高雄港是個天然良港,潮差 只有0.75公尺,發展潛力很大


台中港雖 是人工港,但腹地大,陸地面積是高雄港的1.9倍,是基 隆港的七倍,具發展貨櫃港的條件。相反的台中港是人工港,因此必須在施工時必須在淺水區域挖掘渠道以利船隻航行、築造防波堤以防範巨浪侵襲並且必須向海岸外填入大量的土石讓港灣的深度加深喔


蘇澳港是一個天然港灣,也就是說在天然地形上原來就已經具有三面陸地環繞的港灣形式。

至於腹地較小的基隆港,發展散貨及郵輪都有潛力,蘇澳港與台北港可為基隆港的兩個翅膀


 


台灣國際港



高雄港






高雄港

高雄港

高雄港是一座位於台灣南部的海港,毗鄰高雄市市區,為台灣最大的港口,也是世界第13大港口。高雄港港務主要是由交通部高雄港務局所管轄,而不隸屬於高雄市。但近年來為促進港區與附近市內土地發展利用,而有「港市合一」的構想。



港區地理與現行設施


高雄港所在灣區是一狹長海灣原為一潟湖,總長度12公里,寬度為大約1公里到1.5公里之間。入口寬度則只有100公尺,形狀類似口。水域面積1,276公頃,有兩個入海通道,進出港航道長18公里,港區海域設有兩套防波堤。目前高雄港航道和港區水域水深自11.3到16.0公尺不等,可供15萬噸級海輪進出港和停泊。港區水域錨地2處,設浮筒泊位24組,可泊萬噸級以上船24艘,超級油輪浮筒2座,分別可泊15萬噸級和25萬噸級巨型油輪。錨泊地總泊數可達190多艘。


高雄港曾位居世界貨櫃吞吐量第三大港,僅次於香港新加坡。貨櫃進出口於2004年達到歷史紀錄940萬TEU。近來由於受到區域內其他港口,包括傳統大港香港釜山以及新興港口深圳鹽田上海洋山浙江寧波山東青島之競爭挑戰,高雄港吞吐略有下滑,2009年貨櫃裝卸量約858萬TEU


  




 
基隆港

基隆港,位於台灣基隆市,為台灣第二大港口,是台灣地區四座國際港之一,港區緊臨基隆市中心,為世界第54大貨櫃港(2010年止)。基隆港並不隸屬於基隆市政府,而是由交通部基隆港務局管轄。基隆港為台北的外港,也是台灣北部最重要的海運樞紐。運輸方面以貨櫃為主,散貨為輔,並有數條國際郵輪航線固定彎靠。



基隆港的港區總面積為572.17公頃,目前共有57座碼頭,設有一組浮筒泊位,一個入港航道。


基隆港的港灣形狀大致呈北寬南窄的漏斗狀。整個港區可分為東岸碼頭和西岸碼頭兩大區域,其中以西岸運量較大。




台北港(Port of Taipei,最初規劃時稱為淡水新港)是位於台灣新北市八里區的國際商港。台北港原名淡水港,早在前行政院長劉兆玄1993年交通部長時規劃,初期僅計畫興建兩座碼頭供東砂北運使用,後來又在劉兆玄1999年任行政院副院長時,變更為綜合性商港並更名為台北港。目前由交通部基隆港務局管理,定位為基隆港的輔助港,但其面積比基隆港還大。其中的貨櫃碼頭是由長榮萬海陽明等台灣三大航商於2003年8月28日與政府簽訂50年經營權的BOT案,未來可望取代基隆港,成為北台灣最大貨櫃碼頭。



台中港


臺中港位於臺中港是位於臺灣臺中市的一個國際商港,距離北部基隆港南部高雄港各約110海里。港區總面積為3,793公頃,水域面積973公頃,陸地面積2,820公頃;港區全境橫跨龍井區梧棲區清水區,港內大部分設施皆位於梧棲,管理單位為臺中港務局日治時期曾有新高港的建港計畫,因二戰爆發而停頓,至1970年代才正式建港。目前因吞吐量大幅成長為台灣第二大港,也是中台灣的航運門戶。



花蓮港,位於臺灣花蓮縣花蓮市,為台灣的國際商港之一。東臨太平洋,西倚中央山脈,是一個由東、西防波堤合攏而成的人工港昭和14年(1939年)興建完成,民國52年9月1日(1963年)開放為國際商港,成立花蓮港務局。現有碼頭25座,年裝卸量可達3,400萬噸,另有倉庫六棟十五間、堆貨場三十八處、臨時貨櫃集散站一座、港勤拖船四艘、及交通艇一艘,港埠設施極為完備,足以擔負東部地區產業發展及港埠輸運功能。 該港貨源主要以區域特性之大宗貨物為主,如砂石、水泥及其熟料等。



蘇澳港位於台灣宜蘭縣蘇澳鎮,在蘭陽平原南端的蘇澳灣內,東臨太平洋,是一個地理形勢十分優良的天然港口


蘇澳港舊稱為「東港」,原為一小型港口,其地形三面環山,是由北方澳、蘇澳及南方澳形成的天然優良港灣,形勢相當險要。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將南方澳開闢南方澳漁港內埤漁港二次大戰末期原有意闢建國際港,後因戰敗而中斷。


1965年台灣政府為因應地方發展,在南方澳北邊興建小型商港,於1972年6月完工。1969年行政院決議將蘇澳港擴建為基隆港的輔助港,並在1971年12月1日成立基隆港務局蘇澳港分局。1974年,蘇澳港列入「十大建設」之一;1975年7月,建港工程正式動工。除了建造碼頭防波堤等設施,以及疏濬航道之外,並同時進行闢建蘭陽隧道等連外道路工程。1978年底,第一期工程完工;1983年6月,第二期工程全部完工。



    


麥寮工業專用港


麥寮工業專用港,簡稱麥寮港,是臺灣西海岸的一座工業港,位於雲林縣麥寮工業區西岸,正臨臺灣海。麥寮港配合中華民國第六套輕油裂解廠建設,港域面積476公頃,可供26萬噸級船舶進出,貨物吞吐量近7000萬公噸,出口貨物以油品為大宗。


安平舊港


又稱安平漁港,位於老安平聚落旁,為歷史上的安平港,曾為臺灣最大港。後來日治時期開發高雄港,加上連結縱貫線的安平楊厝線鐵路並未興建,使安平港日漸沒落。1947年舊港已封淤。1949年勉強疏濬,僅容許50噸級船舶通行。今日舊港仍有漁業船隻停泊,近年來配合安平周圍名勝景點進行美化開發,成立「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2005、2006年臺灣燈會皆於此舉辦


淡水港


淡水港又稱淡水(滬尾)海關碼頭,是淡水河的河口港,曾經為臺灣三大商港之一,因為地理位置重要,所以在此設通商貿易港,原本是滬尾水師守備營所築碼頭區,當年位置於現在的紅毛城前方河邊,目前屬財政部基隆關稅局所有;台灣軍方管轄。淡水港之黃金時代約在1865年1905年之間。


到了日治時代,淡水港渡過了黃金歲月,但卻因河道日漸淤淺、大型船舶出入不便,加上日人領台後大力建設基隆港,兼以台北基隆鐵路之便,基隆港終而取代了淡水港昔日的地位。


 





 



 


 




  • 留言者: Lulu~
  • Email: luluw013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8-28 12:13:43

台中港 台北港 基隆港   .....等 好多好多~~


因為有這些港口,台灣才可以那麼便利和外國交易~


所以每個港都很重要


j108  35   吳郁茹







  • 留言者: 劉祐
  • Email: ericliu112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4-28 23:13:32
台完有很個港但最大的港是在南部的高雄港有許多工場都在那
                                                                         J11040劉祐瑜






  • 留言者: andy0512918
  • Email: andy0512918@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4-28 21:51:49
看到這篇文章才知道原來除了熟悉的幾個大港口外,台灣還有一些自己不甚知悉的港口,但它們各具特色及其重要的財經地位與特色,歲月及歷史也在它們之間穿梭、流逝......                 J110彥騰





  • 留言者: 黃
  • Email: jkloop789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4-25 21:48:35

有那麼多的港,那麼就不用煩惱運送貨物的事了。


 


      J110    34號  黃峻成







  • 留言者: wally996611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4-24 21:14:33

台灣的地理位置特殊,所以台灣的港口會很多,高雄港為台灣的第一大港,而基隆港為第二,是因為基隆港的腹地狹小和交通不變。j10910    李宗霖







  • 留言者: BOBBY
  • Email: eoobrian@ms37.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11-04-24 20:38:25

台灣地理位置四面環海,所以台灣的國際商港,國內商港和工業港等港口特別多,尤其是台灣的大港 ,台中高雄兩港 為台灣付出了許多的貢獻!!


109  17  林祥竣


 







  • 留言者: 軒軒
  • Email: wen.jomg@msa.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11-04-23 22:01:56

台灣地理位置特殊  港口重要   台灣出口大港 台中高雄兩港 為台灣有許多貢獻  候來   基隆港   台灣第二大港      雖然有天然良港的優勢 可是  運輸比較不變


 


 


j109  38 彭子軒


1 則留言:

  1. 感謝老師用心的整理台灣的國際港與他們的相關訊息,我相信這對想要了解港口的人一定大有幫助,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高雄港了,因為他曾經有世界第三多的貨物吞吐量。J110 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