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外洩嚴重低估 日核災飆升最高7級

輻射外洩嚴重低估 日核災飆升最高7級 東電悲嘆:外洩量可能超越車諾比


蘋果日報 更新日期:2011/04/13 06:30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廠放射物質持續外洩,日本當局昨將該核電廠災情上修為國際核能事件分級的第7級,與1986年車諾比核電廠爆炸同列全球最嚴重的核災事故;此舉顯示日本終於承認核災已造成極大量放射物質外洩,將對環境和大眾健康造成廣泛影響。日官員昨雖稱外洩的輻射總量遠低於車諾比,但核電廠所屬的東京電力卻悲觀地稱:「輻射外洩未能完全停止,我們擔心外洩量可能超越車諾比。」



依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核能事件分級制度,將核能災變分為0至7級,共8級,第7級代表極大量輻射物質外洩,總量達數萬兆貝克(TBq)以上,將造成嚴重影響。1986年車諾比核災造成32人在3個月內死,因此罹癌死亡者,最高達9萬3千人,即使時隔25年仍有餘毒,且輻射落塵飄向全球,引起各國恐慌。



福島核電廠3月12日發生氫爆後,日本自評核災事故是第4級,但各國專家認為應將等級升高,日本卻無回應,直到上月18日修正為第5級,拖到昨天事故發生逾月才上修為第7級。



擴散至水空氣土壤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和內閣府原子力安全委員會,昨聯合舉行記者會,宣布將事故上修為最高第7級。原子力安全保安院估計,在福島核災初期,有數小時輻射瞬間外洩的強度高達每小時1萬兆貝克,大半是3月15日前釋出。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官員稱,目前輻射量降為每小時1兆貝克。



這兩個主管單位對外洩總量有不同說法。原子力安全保安院估計總量是37萬兆貝克,並強調輻射外洩總量遠低於車諾比爆炸放出520萬兆貝克,不到十分之一;該院發言人西山英彥指,車諾比是反應爐爆炸起火,大量輻射物質外洩,但福島4座爐的圍阻體依然完整。原子力安全委員會估算總量則是63萬兆貝克。兩單位估計雖然不同,但都代表碘、銫等大量放射物質已進入海水、空氣與土壤,對全球都可能產生影響。



日本不少專家昨抨擊政府低估事故的嚴重性。名古屋大學輻射工程教授井口哲夫指出,上修事故等級代表「輻射物質外洩將對全球核子產業造成重大影響,顯示現行安全標準已不合時宜。」55歲福島居民根本隆司震驚地說:「世人會用同樣眼光來看待福島和車諾比。我擔心觀光客再也不來福島,福島人會遭歧視。」首相菅直人稱是根據專家的判斷而定,否認因應過慢。



昨首次檢出輻射鍶



國際原子能總署昨對日本上修事故等級則出面安撫,強調福島與車諾比核災「截然不同」;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福島核災對健康的威脅「和昨天一樣」,仍舊很低。



目前福島核災已逾一個月,東電都無法解除危機,昨晨4號爐建物又傳火警,所幸火勢很快控制。另外,工作人員昨動用世界最大混凝土壓送車,開始在4號爐燃料池抽取輻射污水。日本昨還在距電廠40公里的飯館村土壤驗出毒性極強的鍶89、鍶90輻射物質,這是本次核災首次檢出輻射鍶,但量不大。



中國昨要求日本全面說明事故實際情況,我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表示,先前美國已派專家到現場,我們和美國保持密切聯繫,原能會每天都密切注意各種情況,會把核能安全做到最好。



輻射物仍持續外洩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說,日本政府提高福島核災等級,代表過去評估的輻射外釋量過於保守。他說,相較於車諾比核災是一次大爆炸、瞬間釋出大量輻射,福島核電廠輻射外釋的情況確實較輕微,但事發至今逾一個月,仍不斷有放射性物質外釋,事故仍未完全排除,影響還有待評估。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周懷樸指出,目前東電只能用外部灌水等方式,控制核電廠情況不再惡化,但在機組冷卻循環系統尚未建立前,輻射外釋問題都無法完全解決,無論外釋的輻射或排放污染廢水,對環境的影響仍在持續。



報你知



輻射1萬兆貝克 危害無法估算



福島核災爆發初期一度出現1小時最大1萬兆貝克的輻射強度。三總核醫部核子診斷科主任諶鴻遠指出,這相當於每小時270萬居里(Cuvie,Ci,計算輻射強度單位),輻射量是治療甲狀腺癌病人的千萬倍以上。



他指出,臨床上,只要給甲狀腺癌病人投以0.1至0.2居里,就足以殺死癌細胞,並造成體內胃腺、唾液腺等損害,270萬居里輻射量的危害程度根本無法估算,非人體所能承受。至於對環境危害,要視輻射物質種類及遠近而定。




  • 留言者: yas12345678yas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5-07 20:59:42

東京電力悲觀的說:「輻射外洩未能完全停止,我們擔心外洩量可能超越車諾比。」引起大家的驚恐,所以大家都盡力的防輻射。


J210 10 呂學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