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爭議15年 抗爭不斷






國光石化爭議15年 抗爭不斷


民視 更新日期:2011/04/03 23:01







國光石化開發案,因為環境,及對週遭生態的環境衝擊相當大,民眾抗爭不斷,也讓這起開發案歷經15年,不管藍綠執政都無法拍板定案,雖然主管機關經濟部強調,國光石化目前已限縮規模,而且要通過環評才會動工,但環團痛批,高污染的國光石化弊大於利,盼政府三思。



踏上彰化大城鄉的沿海溼地,有鳥類和動物在這裡棲息,不過這樣的美景,在國光石化動工之後,恐怕再也看不到了,擔心萬一高污染的國光石化進駐,別說魚類鳥類,就連人類的健康都可能遭殃,在彰化早就展開一場反國光擁國光拉鋸戰。



讓當地居民難解的國光石化問題,要從15年前,中油公司提出的這項開發案說起,不過光是選址就延宕了6年,換了8個地點,直到2005年扁執政時期,才確定國光石化落在雲林離島工業區,但因環評和購地困難,2008年馬政府上任後,國光石化廠址又改到彰化大城鄉。



被列為國家重大計畫,但因開發地點,就是瀕臨滅絕的中華白海豚棲息地,2010年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就公開反對國光石化,爭議聲下,2011年1月國光第四次環評闖關失敗當環保遇上開發,到底哪個該轉彎?再一次的環評大會預計4月底召開,能不能動工,5月可能就有結果,這之前環團和居民希望力挽狂瀾,要政府再三思。


 








國光環保管制 環署將訂標準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4/03 20:56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出席彰化反國光石化餐會聽取民意,表示要將細懸浮微粒(簡稱PM2.5)列入法律管制。環保署長沈世宏說,現已管制但因各界對標準認定不一,估明年中標準定案。



國光石化案爭議之一,是設廠營運後恐飄出戴奧辛、硫化物等化學毒物造成空氣汙染有害健康。因此,部分學者針對國光石化案的健康風險評估方法(細懸浮微粒濃度測量是一部分),表示質疑。



馬總統今天到彰化出席反國光石化的餐會,馬總統在會中表示,國光石化議題分為健康、農漁民生計、供水、地層下陷及媽祖魚保育、濕地共6個部分,細懸浮微粒(簡稱PM2.5)會影響人體健康,要把PM2.5列入法律管制範圍內。



環保署在94年起於各空氣品質監測站加入PM2.5監測項目,民眾可到環保署網站查詢。沈世宏說,環保署對PM2.5的管制一直都有在做,只是外界仍對PM2.5標準值的認定意見不一。



環保署在今年以國光石化案為例,加開健康風險評估方法論的討論會,已在3月舉行,4月6日會再度召開延續會議,由沈世宏擔任主席。



沈世宏說,外界質疑測檢標準,環保署已積極謹慎面對,既然大家對標準值測定有疑慮,環保署已舉辦討論會方式,讓大家一起找出共識。



沈世宏表示,環保署也已委託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詹長權研究擬定PM2.5空氣品質標準建議值和測量方法比較的草案,計畫預定在年底會出來。



沈世宏說,PM2.5標準制定牽涉到自然背景與風險係數不同,大家先把監測方法和背景值搞清楚,加上學者擬出計畫,一旦方法確定再加上預告和公聽會的時間,預估要到明年中才可定案。



沈世宏強調,在此之前,環保署對空氣管控與改善措施,該做的還是會做。10004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