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重兵鎮壓 見示威者就開槍

北非利比亞的民主抗爭持續擴大,掌權四十二年的強人格達費眼見政權日漸動搖,廿一日出動軍機與戰鬥直升機,並指派特種部隊、傭兵和武裝民兵,攻擊首都的黎波里等地的示威群眾。據稱,反對陣營掌控的第二大城班加西和米斯拉塔等地民眾已湧向的黎波里,準備與政府軍展開首都攻防戰。

格達費么兒哈米斯領軍的特種部隊「哈米斯旅」、外籍傭兵和效忠格達費的民兵,廿一日搭乘軍用卡車在的黎波里街道巡邏,看見示威民眾就恣意開槍。民眾人人自危,很少人敢出門。

十天來,陸續有來自非洲多國的傭兵搭機抵達的黎波里的空軍基地。廿日晚以後,遭射殺民眾泰半命喪傭兵之手,部分傭兵甚至使用能一槍斃命的彈尖中空型「中凹彈」(或稱「空尖彈」)。

在的黎波里上空盤旋的軍機與戰鬥直升機,則分別朝地面投射小型炸彈,並以機槍掃射抗爭群眾。不少建築陷入火海,多處警察局遭人劫掠,民兵到處追殺示威群眾,而警方均袖手旁觀,死傷人數難以估計。

六天前掀起此波抗爭風潮的第二大城班加西,以及亞拜達等東部地區反對派大本營,泰半已由多個反對派組織牢牢掌控,當地的政府軍大多已投向反對陣營,部分則撤回的黎波里。廿一日更有兩名不願轟炸第二大城班加西示威群眾的上校飛官,駕著單人座「幻象F1」戰機飛抵馬爾他尋求政治庇護。

利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達巴希指控格達費屠殺人民,並敦促國際社會採取干預行動,他也要求聯合國在利國畫設禁航區。利國駐美大使亞札里也表態反對格達費政府屠戮民眾。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廿二日召開閉門會議,研商因應利國局勢之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前已與格達費通過電話,敦促他立即終止暴力鎮壓,與反對派展開對話。【取自中時電子報】

 2011/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