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土爭議小島 日本爆遷籍潮宣示主權

日本數個具有領土爭議的島嶼,最近出現戶籍遷入熱潮!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據統計,今年一月累積有五百二十多名日本人,將本籍遷至北方四島、竹島(南韓稱獨島)、釣魚台與沖之鳥島等島嶼。遷籍者中有人透露,此舉是為了對政府無力解決領土問題,表達無言的抗議。

無言抗議政府無能

日中釣魚台領土爭議,在去年九月的撞船事件後再度引爆。日俄的北方四島之爭,也隨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傑夫登島視察,及今年二月俄國與中國合資開發水產事業,再度緊繃。

此外,日韓間長久以來對位於日本海的兩個島嶼和礁岩群獨島主權問題也僵持不下;而日本宣稱的最南端國土「沖之鳥島」,則因該海域豐富的海底資源讓中韓覬覦,中國堅指該島僅是一處「礁石」,不承認為日本領土。

基本上,在這幾處具有領土爭議的島嶼中,日俄間爭議的齒舞群島、色丹島、國後島及擇捉島「北方四島」,實際由俄國管轄,稱為「南千島群島」,但日方將此地行政區劃歸為北海室根室。位於日本海的竹島,劃歸島根縣隱岐之島町,目前為南韓實際管轄。無人居住的釣魚台與沖之鳥島,則分別劃歸沖繩縣石垣市與東京都小笠原村管轄。

日本媒體調查,今年一月時,累積有五百二十多人故意將本籍遷往這幾處具有爭議的島嶼,其中遷入北方四島有一百七十五人、沖之鳥島為二百六十二人、竹島六十九人及釣魚台約二十人。

根據日本戶籍法規定,只要備齊必需申請文件及遷入地的地號,即可辦理本籍遷移。去年十二月將本籍遷往擇捉島的一名東京都男子表示,這是一種無聲的抗議。「千島齒舞群島居住者聯盟」根室分部長河田弘登,出生於齒舞群島、目前居住北海道,對於非北方四島原來居民將本籍遷入,他表示非常歡迎,聲稱此舉是證明許多國民對領土問題具有危機感。【取自自由時報】

 2011/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