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糧食自給率 愛臺灣,請你多吃一口飯








全球化糧食危機來勢洶洶,行政院繼成立跨部會糧食安全專案小組後,昨天向國人提出「每人每天多吃一口飯」的呼籲,希望每年每人增加一公斤白米消費量,以減少五千六百公頃農地休耕,提高糧食自給率百分之零點二四。

行政院並訂下二○一四年達到每年每人米食消費量五十一公斤的目標,呼籲全國動起來推廣米食,使休耕農地恢復耕作,減少休耕補助支出。

今年特地選用米禮盒為伴手禮的行政院長吳敦義說,糧食安全應提升為國家安全的層級,且糧食的供應與儲存不能過度仰賴進口,提振國產米食消費是國家整體糧食安全的一環,可促進農業生產,並改善糧食消費結構,也符合降低食物碳足跡、有效達到節能減碳效果。

●健康好選擇 營養師背書

營養師也很贊成「每人每天多吃一口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說,米飯是最經濟實惠的熱量來源,多吃一口飯,少吃含糖的精緻加工食品,的確是健康好選擇。

金惠民指出,選擇多樣化,國人攝取米飯量逐年減少,還有人認為澱粉易造成肥胖,刻意減少米飯攝取。事實上,米飯屬於主食,顧名思義是人體主要能量來源,熱量又比油脂類或肉類低,吃了反而有飽足感。金惠民建議,不僅可以多吃一口飯,而且應該吃台灣生產的米,支持本地農家。

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表示,我國稻作面積自一九八一年的六十六萬八千公頃,前年已減少至廿五萬五千公頃;每人每年白米年消費量也由一九八一年的九十八公斤,前年下降為四十八公斤,不但國人營養攝取失衡,稻田轉作休耕也造成政府財政負擔。

此外,稻田面積減少更對氣候調節、生態維護、田園景觀造成嚴重衝擊,並在遭受國際糧價與供應波動時,影響我國糧食安全。


金惠民建議,擔心米飯吃超量,也可與其他主食代換,如多吃一口飯,便少吃一些麵包。以同為主食的米、麥來比較,與其吃下含糖、含油量高的精緻加工麵包、蛋糕等,不如多攝取樸實的米飯,吃糙米或粗糧更佳。【取自聯合新聞網】2011/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