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影響 墨西哥火山冰河臨消失危機

全球暖化造成極地冰河快速消融,最近墨西哥的科學家進一步發現,熱帶冰河消融速度也是前所未見,目前當地冰河不僅從五條減到只剩兩條,其中一條火山冰河,還可能在四年內完全消失不見。

從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就能看到高度超過5200公尺,被當地人稱為白衣女子的火山冰河。這處全球罕見的熱帶冰河,因為景觀特殊,被規畫成國家公園,然而科學家在最近的探勘中,發現令人驚訝的結果,這條冰河正以超乎預期的速度消融,可能在四年內就完全消失。

國家公園處長 羅德里蓋茲:根據紀錄,八百年前冰河的面積是目前的三倍大。我們可以比對舊照片,當時四千公尺以上的山頭蓋滿積雪,但現在積雪侷限在4200公尺以上。

因為全球氣溫持續上升導致南美洲熱帶冰河消失的速度,快過極地冰河。目前全墨西哥的冰河已經從過去的五條,銳減到現在只剩兩條。如果冰河持續消失,將會造成水源大量減少,衝擊拉丁美洲各大城市的農業跟水力發電。後果不堪設想。

冰河學家 戴爾佳多:冰河消失的衝擊包括當地的氣溫會升高,裸露的岩石會吸收輻射,改變山頂的氣溫以及周遭生態,特別是森林。緯度較低的山區同樣也會受影響,影響植物跟花卉的生長。

冰河不見還可能造成物種滅絕,破壞生態平衡。甚至引發疾病的大流行。僅管目前大家都知道造成暖化的元兇是溫室氣體排放,但各界搶救地球環境的進度,似度還趕不上氣候變遷的速度。【取自公共電視】2011/2/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