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族權力結構 左右利比亞前途

勢力龐大的軍事菁英最終決定了突尼西亞和埃及革命的結果,但利比亞不同,情勢將如何發展,可能取決於更錯綜複雜、混沌難明的部族權力結構。格達費慣用分而治之的策略掌握主要部族的效忠,但格達費強勢鎮壓人民抗爭的暴行,已促成部族之間的隔閡首次出現鬆動跡象。

儘管利比亞靠著石油財富越來越都市化,部族生活型態逐漸消退,但在檯面下,傳統部族權力結構仍相當強勢。專家指出,格達費維繫政權長期不墜的策略之一,就是仰賴人數少的所屬部族格達法族出任軍警要職,保護他個人和政府要員的安全。但這還不足以控制整個國家,更重要的是設法籠絡更大的部族,如在利比亞六百多萬人口中佔約一百萬人的瓦爾法拉族。

利比亞有約二十幾個部族,以北部油產豐富的地中海沿岸城市西爾特為據點的格達法族,人數少卻享有地利優勢;瓦爾法拉族位於的黎波里區,當地向來是格達費拉攏的重點。利比亞現代史上幾次動亂,讓部族長老對一個中央集權政府多所疑慮,格達費卻有辦法以威嚇或利誘手段安撫各個部族。

不過,這次對反政府抗爭的血腥鎮壓,可能促使部族領袖放棄與他結盟。瓦爾法拉族領袖就已表態反對格達費,呼籲他離開利比亞。

倫敦政經學院北非計畫主任布拉希米說:「在利比亞,將是由部族系統掌握權力平衡,而非軍方。」她說,「部族的叛變將是關鍵」,這種情況也將會發生。

目前看來,格達費已失去對東部的控制權,他在東部從不受歡迎,也未充分鞏固他在當地的權勢。東部是利比亞儲油重鎮,二十二日消息顯示,格達費的部隊已放棄鄰近埃及的邊界陣地,當地現由一批宣稱反對格達費的武裝人士控制,這些人聽命於誰還不清楚。

此外,格達費出身行伍,發動軍事政變奪權後反而閹割軍隊,避免日後反被軍隊威脅。曾在九○年代中期帶領過一次起義行動、熟悉利比亞官方思維的前異議人士貝諾特曼說,格達費長期弱化軍隊,「反而將權力大幅交給非正規軍部隊,尤其是長期效忠格達費家族的外來非洲傭兵。」

專家指出,格達費有效地利用「分而治之」策略,控制利比亞各部族,但這波反政府抗爭風潮首見不同部族、甚至敵對部落民眾站在一起反對格達費。若格達費能說服其他部族持續效忠他,大多數專家認為,格達費將直接供應他們武器。如此一來,利比亞將更有可能爆發族群衝突,進而四分五裂。【取自自由時報】

 2011/2/24


利比亞動亂 部族作祟


利比亞情勢動盪,中國已撤出上萬人。有報導認為,如果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垮台,利比亞也不會迎來「茉莉花式」的政治變革,因為利比亞的動亂其實是一場部族仇殺。


香港大公報報導,利比亞是一個鬆散的政治聯合體,人民主要效忠各部族的酋長而非中央政府。格達費(Moammar Gadhafi)的兒子塞夫(Saif al-Islam)日前警告,如果騷亂持續將會釀成內戰,不同的部族將會「在街頭互相廝殺」。

報導說,利比亞的部族中,瓦法拉 (Warfallah)部族人口最多,有100萬人,約佔利比亞總人口的1/6,主要集中在東部港口城市、經濟要地班加西市(Benghazi)附近,東部也是利比亞的產油區。

但是格達費長期忽略東部人民的利益,因此東部的酋長對格達費政權很不滿,曾於1993年舉行過大規模抗議,2006年也發生過衝突,現在利比亞的革命震央就在班加西。

擁有50萬人口的利比亞第2大部族圖阿里(Tuareg),已在瓦法拉的拉攏下加入反對陣營。

東南部的塔布(Tabu)部族也可能加入反格達費陣營,這個部族自1990年代中期後,一直遭到格達費政權的歧視。

利比亞東部還有阿祖維部族(Al-Zuwayya),日前曾威脅切斷石油管道。

報導說,至今只有卡薩斯發 (Qathathfa)和麥格拉(Migrahi)2個部族效忠格達費。卡薩斯發部落在利比亞的昔蘭尼迦地區活動,成員過著貧窮的遊牧式生活,與格達費早年生活狀況接近,格達費的精英兵力、貼身衛隊都由這個部族掌握,是格達費的最後依靠。

報導指出,利比亞各地區的政治精英和宗教領袖往往就是部族領袖,他們很難下令鎮壓自己的人,所以不難理解為什麼格達費需要外國傭兵來鎮壓本國百姓。

因此,利比亞反政府人士的目的並非建立民主政府,而只是要推翻格達費的領導。

報導說,「從局勢的發展路向看來,利比亞難免陷入內亂,文化將遭到大肆破壞。至於影響世界經濟尤深的石油供應,也會大受影響。」【取自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