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沙氣象台啟海軍氣象事業 躍升國際

特稿:東沙氣象台啟海軍氣象事業 躍升國際


軍聞社 更新日期:2011/03/18 21:31






建台八十五週年的東沙氣象台,為海軍經營氣象事業的開端。(軍聞社記者呂世民翻攝)

(軍聞社記者呂世民特稿)海軍經營氣象事業的開端,溯及八十五年前於東沙島建立的氣象台,這段從無到有的歷史,不只凸顯了當年東沙氣象台設置的先見之明,更為我國在環境守護,甚至於是日後國家在國際地位上,寫下不可抹滅的光榮史頁。



 民國十四年,交通部接獲英國駐華大使轉達香港總商會規劃於東沙島建立氣象台的建議,由於事關國家主權,遂由當時兼任「全國海岸巡防處」處長的「海道測量局」局長許繼祥少將提議由海軍負責建台,並由海測局負責採購裝備及監造,以掌握大陸東南沿海的氣象;同時,海道測量局組成測量隊負責測勘任務,東沙氣象台遂於民國十五年三月十九日開始執行氣象觀測任務。



 二次大戰期間,日軍佔領東沙島,仍持續東沙島氣象觀測工作,顯見該島在天氣觀測上的戰略重要性,戰後由我海軍接續氣象觀測,開始探空作業;民國五十九年間,各方倡議於東沙建立國際探空站,時值我國退出聯合國前後,國際情勢詭譎多變,外交局面艱辛,歷經許多波折與努力,終能於民國六十二年正式作業,東沙氣象台探空資料納入國際氣象組織運用,此後該台不但具有國際氣象代碼,也正式躍上國際氣象探測舞台。



 由於東沙島地處影響大陸東南沿海及臺灣地區甚鉅的西南季風源頭,因此東沙氣象探空資料對氣象模式初始場及模式校驗極為重要。



 多年來,中央氣象局與國內氣象界在東沙進行大型的西南季風實驗,環保署也引進美國大氣海洋總署(NOAA)最新穎的觀測儀器,研究中南半島的空氣污染是否順著西南氣流影響西太平洋地區,而內政部在東沙設立國家海洋公園外,去年也在此地完成空載測深光達數值地形模型建置,顯示東沙氣象台在執行氣象工作上受重視的意涵。




  • 留言者: ★→方←☆
  • Email: may3767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3-20 16:40:39

原來日本也友佔領過東沙島...這個氣象台的經歷還真坎坷,歷經這麼多年我都沒有聽說過,現在終於受到矚目了!!


J208 23號 許瓊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