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限制 阿拉伯女性有志難伸

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由於缺乏公開的文化與休閒場所,她們必須挑戰現行法令,並偷偷地發展自己的興趣。

休閒生活 只能偷偷來

根據《阿拉伯新聞報》報導,沙國女性通常只能出沒在購物商場或咖啡店,近來當局雖然大舉建造新的百貨公司、語言中心、宣教學校(Dawa schools)和健身房,當地女性仍希望可以自由地前往公共圖書館、藝術中心、運動場所和音樂學校。

這些文化與休閒活動的需求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和卡達是合法的。一名來自沙國吉達的體育老師受訪時表示:「健康是生活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我之前住在美國,每個社區都有健康俱樂部和活動中心,女性和小孩可以在那裡參加藝術文化活動。」這位受訪者不願意表露身份。

「我們可以發展更多技能,發揮我們的天賦,阿拉伯女性需要一個可展現自我的平台,只有為數稀少的女性能負擔得起高級健身房,那比社區健康中心更是遙不可及。」她說。

在沙烏地阿拉伯,非常少的地方能讓小孩和女性學習畫畫、廚藝、騎馬、音樂和從事其他活動。維持身心理健康與預防心血管疾病都有賴積極正向的生活形態。缺乏活動力被研究出是導致第二型糖尿病和幾種癌症的原因之一。

一名不願具名的吉達大學女教授說:「男性應該為他們的太太、姊妹們和孩子們著想,如果沒有任何支持和發展天賦的環境,又怎能贏得金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阿拉伯地區國家中非傳染疾病的重大危害因子有高血壓、高膽固醇、蔬果攝取不足、肥胖、缺乏運動和吸菸,這些因子中有5項與飲食和體能活動有關。

21歲的阿利雅‧克瑞西(Aliyah Qureishi)就認為她的運動天賦都枉費了,她說:「我沒地方可踢足球,通常女性不被贊成參與傳統男性為主的運動,那樣會受到嘲笑,但我愛踢足球,應有地方可以讓女性發展我們對運動的熱愛,所以我只好編造去游泳的藉口,其實是去和朋友踢足球,如果父母知道了,他們會很震驚。」

天賦才能無處發展

大部分的女性被限制去作運動,如果要參與,就必須承擔被打罵的風險。有的女性認為這是性別歧視,或是抱怨社會規範和限制是她們追求卓越成就的障礙。

一名想要學習吉他的阿拉伯女性因為受限於環境,先在網路上搜尋教學資源,爾後想打電話找樂團成員擔任的私人教師,她說:「我母親認為這太瘋狂了,父親告訴我如果教我的老師是男性,會讓家族蒙羞,我不敢去追求理想。」

為了證明自己對音樂的熱愛,3年後女孩冒險加入樂團,她說:「我很喜愛它(音樂),希望家族能看到且覺得光榮,每次練習我都謊稱去女生朋友家,萬一他們發現就不能再練習了,但達爾瑪‧魯西迪能獲得獎牌卻是因為她有馬匹能夠練習。」


達爾瑪‧魯西迪‧瑪哈斯(Dalma Rushdi H. Malhas)是沙烏地阿拉伯首位獲得2010年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馬術銅牌的女選手。「我同情這裡的年輕女性,她們有許多為發掘的天賦,這些女性像未開採的黃金,需要從深層提煉她們。」一位男性音樂老師告訴記者。「只可惜,每個因素,像文化的、傳統的或家族的等,都在密謀反對她們。」他說。【取自台灣立報】2011/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