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灣地形是幫凶 巨嘯如吃大力丸

10公尺高的超級大海嘯來襲,日本東北沿海眾多小村落慘遭滅村命運,當地屬於三角海灣地形,海嘯一來,浪頭頓時加高往前衝,重災區之一的岩手縣宮古市,100多年前就受過恐怖海嘯重創,當地政府花了30多年時間,蓋了2公里長、10公尺高的防波堤,沒想到這道堤防這次也破了功,阻擋不了兇猛惡水,濤天巨浪直撲而來,擋也擋不住。

記者:「大水越過堤防,沖進市區了。」

一瞬間巨嘯吞沒整座城鎮,排山倒海的力道,什麼都擋不住,濤天巨浪把車子玩弄於股掌,也不把房舍看在眼裡。民眾:「水勢好凶猛。」

東北強震引發大海嘯,日本本州從北到南,幾乎都逃不過它的蹂躪,受災最嚴重的,莫過於三陸海岸,從空中鳥瞰,看到一片壯闊的三角形海灣地形,山海相逢的雄偉美景,卻是這次大海嘯的幫凶,滾滾巨浪一碰上它,能量增加放大,浪頭有如吃了大力丸,急劇升高,造成的災情也加倍慘重。

愈到海灣內測,浪頭就升得愈高,位於宮古的田老市老早就吃過苦頭,時間倒回115年前,明治時期的三陸大地震,8.5的規模引發恐怖海嘯,當地超過8成人口、2萬多人罹難,1933年,再次發生昭和三陸地震,海嘯來襲,田老區又慘遭滅村。

隔年,當地政府動工興建防波堤,花了30年時間,築起綿延2公里長,沿著海岸呈現X型,防波堤把小城內的眾多民宅,給圍了起來;全球獨一無二的防波堤讓居民吃了定心丸,萬萬沒想到,碰上千年一遇的海嘯,堤防當下破了功,浪頭輕易跨過10公尺高的堤防。老婆婆:「無話可說,這次真的太嚴重了,大浪來得又猛又快。」

老先生:「防波堤大概10公尺,海嘯超過它的高度,大概有4公尺左右,所以我認為這次海嘯的高度,至少有14公尺以上,昭和8年的海嘯真的沒得比,實在很煩惱,真是被打敗了。」

這次海嘯不但高度驚人,速度也教人始料未及,才短短9分鐘,奪命浪潮就上門,誰說人定勝天?強震加海嘯雙重重創,只顯出人類的無助脆弱,微不足道。【取自TVBS新聞】

 








11日發生的日本大地震,福衛二號傳回13日拍攝下的最新畫面,仙台機場還泡在水中,先前傳出煉油廠大火的千葉,衛星畫面也看的出建築物大片焦黑,而氣仙沼市的河道,橋樑斷裂,殘骸散落,畫面令人感慨。

這是福衛二號拍下的最新日本,黑色焦黃的區塊,是大火肆虐後的痕跡,而仙台機場,還泡在水中。成大教授劉正千:「這一條跑道,是幾乎泡在水裡。」

前後對照仙台機場,先前的仙台,翠綠的稻田切割整齊方正,地震後的仙台,刻意用綠色加重的區塊,是遭到海嘯水淹後,至今還泡在水中的。劉正千:「偏綠的區塊,是我們為了突顯,就是水的範圍,那可以看得到田地房屋都在水裡。」

不只仙台狀況慘,在千葉縣的煉油廠,大火肆虐後的痕跡,透過衛星還能看到焦黑的建築,而在氣仙沼市,原本的橋樑斷裂,河道上斑斑點點,都是殘骸,疑似建築物被燒毀焦黑範圍更廣。成大教授劉正千:「很多地區都還在水裡,包含自衛隊的基地。」

海嘯來襲時,造成多架戰機衝撞進建築物的自衛隊機場,透過衛星照片,一樣看的出殘破,11日發生的日本地震,福衛二號所紀錄的已經是2天後的災區,變了樣的土地容貌讓人心痛。【取自TVBS新聞】

 


 



  • 留言者: 柔
  • Email: qqcandy5523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5-04 20:56:47

有時候災難的加重產生是因為地形和位置的原因


像是我們台灣   就因為位處在板塊交接塊上   因而地震頻傳


如這次日本的海嘯 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後果產生


也是因為地形吧


J209 NO.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