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蝦蟹瀕危 林管處探勘臺東南迴溪流








八八水災重創台東南迴各鄉,也造成生態浩劫,昔日魚苗成群溯溪返鄉,及「百萬螃蟹大軍回娘家」的壯闊景觀也不再。林務單位探勘調查,直呼大自然反撲威力驚人,復原路遙遙無期。

台東林管處大武工作站去年動員探勘災後轄區溪流魚、蝦、蟹生態,發現包括日本禿頭鯊、台灣馬口魚、大口湯鯉、褐吻蝦虎、花鰍、台東間爬岩鰍、溪蝦、毛蟹等難覓蹤跡、數量銳減,河床也因山區爆發土石流、山崩,淤積增高逾三公尺以上,就連八八災後在太麻里溪上游包盛社形成的堰塞湖,也在去年九月間「凡那比颱風」來襲時,被坍塌山壁完全覆蓋填平。

往年每逢日本禿頭鯊苗「大發生」,總喜歡揪友到出海口捕撈的陳明義說,莫拉克颱風的重創,不僅帶來生態浩劫,南迴境內溪流也因改道、土石淤積變得混濁不清,致日本禿頭鯊、溪蝦、毛蟹等需要潔淨水源的自然資源,無法適應而數量直降。

大武工作站主任鍾金明則說,八八風災過後,南迴各河道均因大量土石淤積改變,經動員調查,魚蝦蟹數量有逐年減少趨勢,甚至有魚種已覓無形跡。【取自自由時報】2011/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