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西北風 16日核塵落太平洋






氣象官員表示,強震損壞的日本福島核電廠附近將吹起西北風,將外洩的輻射塵送往太平洋。

日本氣象廳(Japan Meteorological Agency)位於核電廠所在地福島的官員表示,下午風速將加強,最高達每秒鐘12公尺。由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Power Co)營運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坐落在日本東北沿岸、東京以北240公里處。

福島第一核電廠今天起火,引發部份民眾逃離因輻射蒙塵的東京。不過官員表示,東京的輻射量尚不足以危害人體健康。

日本廣播公司(NHK)稍早前表示,第一核電廠已經看不到火勢。【取自路透社】

 日本核事故狀況不斷,今天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管能源事務執委歐汀納都稱日本核子危機為「大災變」,國內環保人士方儉也認為,福島事故已經發生了關鍵的變化,嚴重性超過三浬島或車諾比事故。


長期研究核電安全的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今天表示非常擔憂未來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內,福島第一核電廠的6個機組將在失控狀態下,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真希望我的預估是錯的。」

根據他的觀察,福島核電廠第4號機組的溫度很高,用過核燃料冷卻水已經全乾了,輻射在400毫西弗以上(毫西弗是微西弗的1000倍,一般背景值是70微西弗左右),已經對人體有立即危害,所以沒有人員能夠接近處理。

而福島第一核電廠的800名員工已撤離,就像是船長、水手已經棄船了,「如果不是無法控制,不會撤離。」而留下的50多名人員,他認為在現場的也是束手無策。

方儉更表示,所有的核災演習,頂多是做到反應爐融毀即可控制,根本沒想到用過核燃料的池子會沒水,「人類至今都沒有實際因應這種情況的完整對策。」

根據NHK報導,4號機組的用過核燃料,可能會達到「臨界」,方儉認為,這意謂從反應爐移出來的燃料,有可能「死灰復燃」,就像一座沒有包圍阻體的反應爐在露天反應一樣,也沒有控制棒可控制核分裂,要到反應結束才會停止,不知要多久,會放出巨大的熱與輻射,「我無法想像如何控制。」

他說,雖然用過的核燃料強度不如新的核燃料,但進行的是沒有控制的連鎖反應,就像失控的火車到處跑。「更糟糕的是,福島有6個機組,現在3號、5號也有類似情況,」他說,也就是6個機組都有可能發生用過核燃料「空燒」的情況,時間不知道會拖多久。

時間拖越久,世界各國恐慌越大,再加上天氣變化,「春天的風是很不穩定的,恐將造成全世界的污染。」方儉認為,以車諾比爾的經驗,蘇聯巨型軍用運輸直升機從上空投入大量水泥、硼砂,甚至把水泥攪拌車整輛空投進去,把整個核電機組封起來,不讓核輻射外洩,這可能是目前應該立即採取的行動。但由於日本政府至今都只承認是4級事故(車諾比爾是8級),是否會延誤救災時機,值得觀察。【取自台灣醒報】

 2011/3/16



  • 留言者: 小白
  • Email: andre5191110@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3-18 23:32:01
日本貞的好可憐地震剛結束,他們的核子發電廠也接著爆炸了貞可憐
j210王易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