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貿10年 汽車零件外銷佳

入世貿10年 汽車零件外銷佳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3/19 11:50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19日電)經濟部次長梁國新今天表示,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10年來,國產汽車零組件業外銷穩定成長,逐漸在全球占一席之地。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政治大學合辦的第11屆國際經貿法學發展學術研討會,今天在政治大學商學院舉行。身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的梁國新以「WTO入會十週年的回顧與展望」發表演講。



梁國新表示,台灣在2001年通過WTO入會案,2002年成為WTO會員,加入WTO後有平等待遇,全球經濟體系需有策略聯盟關係,才能提升國家競爭力。



梁國新說,台灣經濟是出口導向,加入WTO除確保業者在公平的國際競爭環境下,拓展出口市場,另因WTO協定範圍廣,可促進貿易體制與國際接軌,並享受多邊談判的利益。若遇到貿易爭議,也可運用WTO爭端解決機制,保障出口利益與競爭力。



梁國新說,加入WTO後,台灣整體平均關稅逐年下降,農業人口雖然減少但生產力明顯提升。入會WTO這10年,出口貿易年平均成長率達9.9%,對台灣是有正面影響。



梁國新以汽車業為例表示,「當初簽訂WTO時,考量最困難項目之一就是汽車,因為會憂心外國汽車將長驅直入。」但自2006年起,台灣汽車零件業產值超越汽車全車產值,外銷金額穩定成長,汽車零組件業已逐漸在全球汽車業分工體系占有一席之地。入會10年後,國產車在國內市場占有率仍維持80%,並以自有品牌逐漸打開外銷大門。



對於未來經貿展望,梁國新認為,兩岸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之後,兩岸經貿交流從單向自營走向雙向競合,中國大陸已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動力。



他說,「創新是台灣競爭的核心競爭力,」因此創新經濟是經濟部今年方向主軸,「台灣是中小經濟體又是IC產業強國,做好自由化的準備才是找到更多國家與台灣談FTA(自由貿易協定)的關鍵條件。」10003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