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藝術小鎮 全球漫迷朝聖

法國藝術小鎮 全球漫迷朝聖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1/27 03:24 邱祖胤/法國安古蘭報導



中國時報【邱祖胤/法國安古蘭報導】



法國安古蘭漫畫節分為競賽項目、出版社或漫畫家個人展區以及同人誌展區部份。今年漫畫大獎競賽項目的入圍五十八個名單,可以見到許多知名的漫畫家,像是七十三歲的歐漫之神墨必斯(Moebius),以及日本《廿世紀少年》漫畫家浦澤直樹,他以改編自手塚治虫的漫畫《冥王》入圍。台灣漫畫家則以《Taiwan Comix》合輯,首度參加同人誌漫畫大賞,展現台灣非商業類漫畫的能量。



法國安古蘭漫畫節與美國聖地牙哥漫畫節並稱為全球最重要的兩大漫畫盛會。今年在新聞局的號召下,台灣漫畫家由陳弘耀、李隆杰兩位漫畫家前往安古蘭參與盛會,現場將展出《Taiwan Comix》專刊以及金漫獎得獎作品。陳弘耀表示,過去國外人士多認為台灣漫畫多受日本影響,《Taiwan Comix》要讓世人了解台漫另類多元風貌。



安古蘭是個位於法國西南部夏朗德省、波爾多東北方的古老小鎮,十四世紀開始以造紙和印刷業聞名,也是十七世紀劇作家巴爾札克的出生地。安古蘭雖不出漫畫家,但因印刷業發達,許多漫畫在這理印行及流傳。一九七四年開始舉辦漫畫節,一九八三年在此成立以法國漫畫家聖多岡(Alain Saint-Ogan)命名的漫畫博物館。



賈克朗(Jacques Lang)擔任文化部長時期,在安古蘭成立法國國立漫畫與影像中心,與區內的藝術學院、動畫學校、紙博物館、漫畫節連成一氣,安古蘭一躍成為成為歐洲文化創意重鎮,和坎城、亞維儂等法國地區齊名。



安古蘭漫畫節的特色是重視獨立創作精神及藝術性,被世界各地的獨立創作者視為朝聖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