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女戰士」送愛到血城

墨西哥「女戰士」送愛到血城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1/27 03:24 郭篤為/巴拿馬市廿六日電



中國時報【郭篤為/巴拿馬市廿六日電】



墨西哥飽受毒梟與犯罪團夥蹂躪的邊境城市華雷茲(Ciudad Juarez),繼多位女性自告奮勇擔起沒人敢碰的警察局長重擔後,一群職業婦女默默擔負起向被遺忘社區傳送溫情的冒險任務,開創了另類奇蹟。



二○○八年以來,華雷茲已有六千七百餘人倒在毒販槍下,當地三百四十家加工廠每年賺取數十億美元外匯,但教育短缺影響就業,毒梟以一條人命一百美元代價雇用年輕殺手,華雷茲也淪為美墨邊境最血腥的城市。



兩年前,一個由十名職業婦女組成的慈善團體「女戰士」(Las Guerreras)開始在星期日騎著摩托車,帶著自費購買和募集的食物、醫療用品走入貧民窟,向弱勢邊緣民眾送上溫情、物品甚至現鈔。「女戰士」成員包括教師、店東、公務員甚至女交警,她們將摩托車漆成粉紅色,和不良幫派的摩托車隊區隔。或許是行善口碑遠播,她們迄今未曾受到任何攻擊或騷擾。



發起人之一格拉納多絲(Lorenia Granados)說,她們拜訪的鐵皮屋貧民窟,經常爆發武裝幫派械鬥,有次她發現七個年輕人在充當足球場的空地上被集體處決。



墨西哥總統卡德隆二○○六年就任以來,在華雷茲推行龐大社會改革方案,但成效甚微,格拉納多絲滿懷信心說:「俗諺說,風暴之後總有平靜,期望大家的努力能為我們的子女和我們自己帶來平靜。」


中國工資上漲 美商轉到墨西哥生產 


新頭殼 更新日期:2011/01/28 11:33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1.01.28 洪聖斐/編譯報導



去年,中國勞工以各種手段要求外資企業給他們加薪,去年底中國30個省份也都調高了最低工資。然而,因此獲利的可能不只中國勞工。根據路透社的報導,中國工資上漲的結果,使許多外資轉到墨西哥生產。



專門生產折疊椅和烤肉爐具的美商美可公司(Meco Corporation),在中國的工資上漲2倍後,轉到墨西哥生產。製造高級皮具的美商科奇公司(Coach Inc)本週也決定,因為中國工資上漲,將要銳減在中國的生產量。



自從中國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成為出口大國以來,墨西哥在美國市場的佔有率就不如中國,但局勢於去年開始出現轉機。在2010年,墨西哥很可能佔美國進口市場的12%。



根據墨西哥財政部的評估,墨國的工資目前約高於中國14%。在2002年,當時兩國工資的差距是240%,抵銷掉墨國與美國接壤的天然優勢。最近的船運價格攀高,也使美商對於到太平洋彼岸生產較不感興趣。



花旗銀行的經濟學家陸納(Sergio Luna)指出,墨西哥與中國的工資差距拉近,意味著墨國商品在美國的比率將會在未來的數年上升。而中國開始缺少年輕勞動力,使他們的工資變得更高。今年初中國糧食價格騰貴,可能會進一步壓迫工資上漲。



因為和中國競爭,墨西哥商品佔美國進口市場的比率曾經在2005年滑落到10%。現在中國工資上漲,墨西哥將比較容易競爭。



墨西哥的直接外來投資也正在成長,今年可望達到190億美元。對美商而言,在墨西哥開店也有好處,因為墨西哥廠商比中國廠商更有可能購買美國製的零件。美國對墨西哥的出口將近是對中國出口的2倍。



過去2年來,捷普(Jabil Circuit)已經在墨西哥的瓜達拉哈拉市(Guadalajara)聘雇了7千名勞工,在那裏為加拿大的RIM公司生產黑莓機。美商Collectron也在墨西哥投資醫療設施製造,該公司總裁黎果利(Maria Elena Rigoli)說,要是在幾年前這種工作應該會在中國進行。



然而,局勢還沒有整個改變,中國仍佔有美國市場的19%。許多當年離開墨西哥的廠家可能不會回來,而且墨國的治安不好。自從墨西哥總統卡德隆 (Felipe Calderon) 4年前向毒梟宣戰以來,該國已經有3萬4千人死於非命。


 


美墨邊境 10名毒梟遭擊斃


央廣 更新日期:2011/01/23 11:25 張子清



墨西哥軍方22日表示,在墨國北部靠近美國的塔毛利帕斯(Tamaulipas)州邊境,在軍方部隊與毒梟的一場槍戰中,有10名毒梟遭擊斃。



墨國軍方表示,21日在塔毛利帕斯州的巴耶埃爾莫索(Valle Hermoso)區,發現一處武裝毒梟聚集的營地,隨後對這群毒梟展開逮捕行動,在雙方槍戰裡,有10名毒梟死亡。



根據軍方事後發表的聲明,在這群毒梟所盤據的營地裡,發現一個火箭筒發射器、約20枚手榴彈、2個槍榴彈發射器、24支來福槍及1支手槍。顯見毒梟集團的火力相當強大。



墨西哥政府從去年11月起,派出數千名部隊掃蕩毒品走私暴力及犯罪,其中特別加強在塔毛利帕斯的安全武力,以及同樣鄰近美墨邊境的新萊昂州(Nuevo Le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