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哥倫比亞合建鐵路 與巴拿馬運河競爭








中國正與哥倫比亞政府洽談,在哥國境內興建一條連結大西洋與太平洋海岸的鐵路,和巴拿馬運河競爭。哥倫比亞政府也希望藉此刺激美國儘速批准兩國的自由貿易協定。

哥國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向金融時報證實確實有此提議,他說:「雙方討論已相當深入。中國正在研究每噸運輸成本和投資成本,一切進行得很順利。」

這項計畫也顯示中國積極放款給開發中國家。中國銀行業者過去兩年放款給開發中國家的金額已超越世界銀行。

這條全長220公里的「乾運河」將從太平洋海岸延伸至迦太赫那(Cartagena)附近的一座新城市。哥國進口的中國產品將在當地組裝,再出口到美洲各地;運輸船舶回程則把來自哥倫比亞的原物料載回中國。

桑托斯說:「我不想誇大預期,但這意義重大。亞洲是帶動全球經濟的新引擎。」哥倫比亞長久以來就夢想建造一條和巴拿馬運河競爭的運輸幹線。

哥國也是美國最親密的南美洲盟邦,但美國國會遲遲未能批准兩國四年前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讓波哥大當局備感挫折。與此同時,中哥兩國的貿易額從1980年的1,000萬美元暴增至去年的逾50億美元,使中國成為哥國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

中國駐哥國大使高正月說:「哥倫比亞的戰略地位非常重要,我們視該國為通往拉丁美洲其他國家的門戶。」

根據金融時報取得的文件,中國已提議一系列提振哥國與亞洲運輸聯繫、改善哥國老舊基礎設施的建設方案,這條鐵路計畫只是其中之一。

中國和哥國官員表示,雙方也正深入討論興建一條791公里長的鐵路與擴建太平洋港口布拿溫德拉(Buenaventura)。這項76億美元的開發案將由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提供資金,並由中國中鐵公司經營,建成後從哥國經濟腹地運往太平洋沿岸的貨物運輸量將達到每年4,000萬噸,並將優先運輸給中國的煤炭。

哥國是全球第五大煤炭生產國,但多數煤炭都經由大西洋港口出口,儘管太平洋彼岸的需求增長最快。【取自聯合新聞網】2011/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