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大屯火山群 建立觀測所

近年來針對北台灣大屯火山群的研究顯示,最近一次噴發可能就在萬年以內。國科會和菲律賓科技部合作,在陽明山的菁山活動中心建立「大屯火山觀測所」,預計今年上半年落成;除了觀測、研究、模擬外,也將進行教育推廣。

大屯火山群是台灣島上唯一有潛在「活火山」特徵的地區,地表地熱、微震活動都很旺盛,這些活動資料也暗示大屯火山群底下可能有「岩漿庫」。國科會主任委員李羅權表示,「大屯火山觀測所」主要工作有兩項,一是建立地震預報站,從地底活動試圖推估、預報火山活動;二是模擬工作,假設大屯火山萬一真的爆發,模擬火山灰散布狀況,估算影響區域。

李羅權回憶,他以前在阿拉斯加作研究工作,火山爆發噴出的火山灰會折射太陽光;還曾經有飛機飛進充滿火山灰的雲霧中,飛出來機身的噴漆都掉光光了。

國科會自然科學發展處處長廖文峯說,「大屯火山觀測所」平日就持續觀測,分析火山噴出氣體的化學物質,並觀察地殼下的細微振動。

另一方面,觀測所還會注意當地地形是否有變化,並與「平安無事」的日子比較,以便提早掌握先機或提出對策。【取自聯合新聞網】2011/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