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截風飛砂 水覆蓋有效 臺東市變乾淨








東北季風狂吹,台東市風飛砂卻「失蹤」,原來縣環保局以怪手在卑南溪出海口挖簡易擋水土堤,以水覆蓋方式成功阻絕砂塵飄起,縣長黃健庭昨天視察表示,將持續從上游對抗風飛砂。

為解決縣民怨聲載道的風飛砂問題,縣府去年九月開始推動水覆蓋法,原本在卑南溪出海口以埋設水管、噴水車噴水方式雙管齊下,但十月卻受到颱風豪雨影響、管線沖毀,環保局乾脆改設簡易擋水土堤,矮矮的土提截流溪水,讓地勢較低的河道全部覆蓋在溪水中,有效抑制風飛砂。

縣長黃健庭昨前往視察,剛好昨天東北季風增強,但市區不再出現往年砂土滿天景象。

成本低 效果佳

環保局長黃明恩表示,以挖土機及臨時工作人員就地挖取溪底砂石堆砌築堤擋水,目前水覆蓋面積約有廿公頃,成本低,雖然大雨沖刷後仍會損毀,但不需重新購置耗材,天候良好即可再施工,經費較減省且工時較短。

目前卑南溪地勢較高處則仍以水管、噴水車方式增加地表濕度,而第八河川局受理申請種植西瓜的高灘地已達五十公頃,同樣幫助降低風飛砂。

黃健庭指出,中華大橋往上游處部分裸露地地勢高、灑水車又無法到達,仍待進一步解決;此外,再往上游的鹿野、關山、池上同樣有風飛砂困擾,縣府將因地制宜找出最適當的解決方案。【取自自由時報】2011/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