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堂號展 一窺百家歷史淵源

桃園堂號展 一窺百家歷史淵源


客家電視 更新日期:2011/02/01 20:16



【羅安達 桃園】



「堂號」是先民們為了記載自己姓氏發源地,而設的標誌,它代表著家族的脈絡,以及先人的遷徙過程,桃園縣文化局以99年7月,內政部出版的「全國姓名分析」統計資料為準,展出目前可考的80組堂號及堂聯,透過書法家的書寫展出,期望現代人能重新領略堂號中,所蘊涵的豐富歷史與文化意涵。



「木有本 水有源」歷史上的名門望族,通常在各個姓氏的家廟或廳堂門額上,都會懸掛著,書寫「郡望」或「堂號」的匾額,因此,郡望、堂號長久以來就成為家族門戶的代稱,也是家族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所以桃園縣文化局,這次以尋根溯源的傳承精神為主軸,策畫這次堂號書法展,吸引年輕人來尋根。



桃園縣文化局局長 張壯謀:「譬如說展覽的時候,大家一進來 你是姓張的,他會趕快去找,他姓張的到底是什麼堂,多少會有一點趣味,對年輕人來說會比較有意思。」



書法家 戴武光:「它的意義很好,一方面讓我們的子孫,知道我們的祖先是什麼堂號又有對聯,對聯是說期望我們的子孫,要記得祖先的教訓,我們要發展的方向。」



參觀學生 游同學:「不僅想要找以前,也會想自己要創新一個(堂聯)。」



這場展覽自即日起一直到2月27日為止,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桃園縣文化局,了解每一姓氏的發展過程,體會堂號背後的真正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