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家看埃及變天 革命火種 人增多糧價漲

埃及發動人民力量扳倒總統穆巴拉克,分析家指出,人口大幅成長和糧食不安全是催化這場革命的隱性因子,大批青年失業碰上糧價高漲帶來的糧食不安全、貧窮引發的民怨,造就一場完美風暴,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和葉門也有類似情況。

大批青年失業 怒火四起

埃及有九十五%土地為沙漠,尼羅河兩岸四%的土地上,聚居著全國九十九%人口。而埃及人口在二十五年內成長近三分之二,從一九八五年的五千萬人,增加到今日約八千三百萬人,平均年齡二十四歲。人口成長愈增住房和糧食生產壓力,而埃及作為全球最大小麥進口國,每年小麥總消費量約一千兩百萬噸,其中半數仰賴進口,沙漠地形導致生活和糧食幾乎全仰賴日漸退縮的尼羅河。二○○八年經濟危機後,波斯灣地區外派工作減少,創造大批憤怒的失業青年,再碰上全球糧食價格一月創下新高,都對埃及倒穆怒火發揮搧風點火作用。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所長薩克斯說,「這個火花是怎麼點燃的非常能讓人明瞭,不過要預測何時發生並不簡單。」他指出,「世界人口增加、氣候不永續性(climate unsustainability)提高,許多地區糧食產能極限受到挑戰,這是全球生態現象。」

根據美國和聯合國資料,埃及一九八○年代中期人口成長率約二.八%,之後逐漸降低到去年的約一.八%。法國國家人口學研究所人口學家庫爾貝吉說,一九八○、九○年代出生的埃及人加重今日所見諸多問題,人口成長太快,人均資源就會減少,勞動市場尤其如此,埃及這場「青年起義」部分原因就是許多年輕人即使大學畢業也找不到一份像樣工作。

埃及對其他同樣面臨人口與環境超載的國家來說,堪稱一大警訊。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NIC)去年九月提出「二○二五年全球治理:處於危急關頭」報告,點名非洲、南亞、中亞和中東的衝突和不穩定風險「特別高」。薩克斯說,「我的經驗法則是,乾旱地區是全球最易燃區」,並指出從薩赫勒到非洲之角,越過紅海延伸到葉門、伊朗、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全是一大片生態壓力超大區。【取自自由時報】2011/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