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出現難民潮 湧向歐洲

突尼西亞在人民抗爭下,成功將獨裁統治30多年的總統「班阿里」推翻下臺,並迫使他流亡海外,但突尼西亞政局依舊不穩,失業率依舊居高不下,因此民眾甘冒海上風險,相繼搭船偷渡到歐洲。義大利內政部長形容這一波難民潮宛如聖經「出埃及記」歷史重演。

突尼西亞人民革命成功,但卻出現意想不到的結果,大批民眾相繼偷渡,逃向歐洲,尋求更好的生活。過去五天來,已有五千多人搭船抵達義大利海岸。義大利南部一個偏遠小島頓時擠滿了這些難民。面對突然湧現的難民潮,義大利當局有些措手不及,因此提議派遣一支警察部隊,前往突尼西協助阻止偷渡。

但突尼西亞表明決不容外力干涉內政,斷然拒絕。義大利因而呼籲歐盟27國召開特別會議,討論移民政策。

過去在突尼西亞獨裁統治時期,民眾不得移民歐洲,否則將面臨重罰及牢行,現在民眾利用政權真空,偷渡前往歐洲。目前已有不少突尼西亞難民被轉往「西西里島」,等候裁決是否獲准難民庇護。義大利外長也已趕到突尼西亞討論難民潮問題。

在突尼西亞,目前雖然大致已恢復正常,商家也開始營業,但失業率仍高,而且眼前政府面臨的問題還不少,其中包括臨時政府中閣員相繼辭職,當局必須在五個月內舉行大選、以及備受人民歡迎的「伊斯蘭復興黨」是否會上台掌權,政局是否會就此穩定,都是未知數。突尼西亞官員表示,之前的反政府騷亂已造成國家損失25億歐元(約合新台幣990多億元)。因此當局正計畫舉行一項國際會議,尋求政治及經濟上的援助。【取自中廣新聞網】2011/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