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沿海招工難 突顯新世代民工特性

春節過後,大陸許多沿海地區的工廠,都面臨招不到工人的嚴重問題,除了內陸城市工作機會增加,讓年輕人外出的意願降低,大陸媒體調查更發現,新世代 農民工的特性,已經跟他們的父執輩,大不相同,他們對工作有更多期許,但面對的競爭,卻也更加激烈。

春節後的成都火車站,人潮洶湧,不過有人不是來搭車,而是要退票,不再回到沿海打工了。大陸農民工:「就打算回來(有新工作),現在我們那邊(深圳)還有工資,(新老闆)說回去把工資領了,你們再過來。」

鏡頭轉到列車上,對於車上不少人來說,跟節前返鄉那趟不一樣的是,今年同行外出的夥伴,又少了一些。大陸農民工:「老家裡面就是朋友親戚啊,去年跟我在一起的,今年都沒出來了,很多公司截流(搶走工人)了,像我們湖南三一重工啊,他們都有在截流這些員工。」

不用出遠門,又有不錯的薪水,留在家鄉的好處不言可喻,對於依舊堅持重反沿海城市的年輕農民工來說,外出打工的目的,也不再只是為了賺錢養家。大陸農民工:「不是說一出來嘛,就為了錢拚命去幹活,我不要說把錢看在第一位,一出學校就不想待在家裡,見識一下外面的世界也好。」

大陸媒體調查顯示,七零年代前出生的民工,平均26歲才第一次出門打工,80後的人降到18歲,如今的90後,更有很多才16歲就出門,光看髮型就知道,農民兩個字,對他們而言只是一個陌生的身分,他們追求的是有一天融入城市,當年80%的人只想賺夠了就回老家,如今只有不到2%有這種想法。

富士康發言人劉坤:「以前富士康只有幾萬人,或者最開始只有幾千人,現在富士康一百多萬人,機會當然多啦,但是你知道人數的增長,都把機會的增加給抵銷掉了,可以毫不誇張的講,上一代的農民工,他能夠通過把握機會通過辛勤,然後能夠出人頭地或者是說,能夠在城市中生存下來的機率,遠遠高於現在。」

當新生代農民工總數已經超過1億,這一張張年輕面孔後面,獨特的性格,就很難再被忽視,他們想要擠進城市,但教育程度跟背景,卻又缺乏競爭力,走出工廠,也恐怕只能活在社會底層,年輕民工期待與現狀之間的落差,成為企業招工困難的現象背後,更值得深思的問題。【取自TVBS新聞】

 201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