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乾旱 學校給不出免費食物

肯亞西北部圖爾卡納湖(Lake Turkana)附近乾旱地區的學校,常常提供游牧民族學生食物,以此鼓勵學生來上學。

飲用水嚴重缺乏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羅達鎮(Lowdar)附近的洛基察小學(Lokichare Primary School)學童數目不斷減少,顯示該區的食物配給如同當地景物一般逐漸枯萎。

僅存的在校學生整齊地列隊來歡迎BBC採訪團隊,口中用當地圖爾卡納語唱著一首強調飯前洗手重要性的歌曲。然而弔詭的是,連日大旱以讓學校根本就無法供水讓學生飲用,更不用說是讓學生洗手了。

肯亞紅十字會估計,當地有超過2百萬人,還有2千萬頭牲口亟需緊急救援食物。部分人道援助組織,還有肯亞政府都已呼籲各界提供該地區食物援助。援助組織已提供肯亞政府食物,發放給諸如洛基察小學等學校。

不過,該校校長索瑪爾(Edward Lodoso Somal)表示,自從今年1月新學年開始之後,都沒有援助糧食到來,「我們認為,援助糧食遲遲不來的原因是因為缺乏運輸管道。」他說。身後窄小無窗的廚房裡堆滿柴火,爐灶裡的灰燼都已參雜灰塵。過去這裡是用來為學生準備伙食的地方,但已經很久沒有開伙了。

世界糧食計畫組織(UN World Food Programme)的資訊總監歐果拉(Rose Ogola)也確認,該組織已將食物分配到各學校了。「我們很驚訝,你們所提到的這間小學竟然還沒有得到援助糧食。」她說。然而,羅達鎮距離首都奈洛比有7百公里路程,需要2天的車程,而最後一段3百公里的路途還是路況不佳的泥土路。

選擇覓食 放棄上學

道路狀況不佳造成後勤補助上的問題。肯亞政府沒有合適的工具去進行援助糧食運輸,去年索瑪爾的校長有280人,如今只剩下不到90人。

許多孩子輟學的原因,是為了要與父母一起獵取食物,或是到鄰近的烏干達、蘇丹或是衣索比亞游牧。也有學生是為了跑到鄰近交易中心等待,希望在這些地方能快點獲取援助糧食。

游牧民族拒賣牲口

在肯亞北部,乾旱並不罕見,上一次嚴重的旱災發生在2年前。索瑪爾校長認為,針對這個情形應該要找出長期的解決之道,才能幫助當地社群生存。「政府應該要鼓勵鄉居人士建立一個新習慣,讓他們在乾旱季節時賣出一些健康的牲口,換取現金存在銀行裡,然後等氣候情況好轉時再用這筆錢買回牲口。這樣子比讓動物們在等待下雨中死亡要好的多。」他說。

政府在2009年提議向游牧社群購買健康牲口,但遭游牧族群拒絕,因為他們相信雨水終將落下。只有在牲口十分瘦弱,連要走到奈洛比郊區的國立屠宰場都有可能死亡時,游牧族群才同意把牠們賣掉。

開車行經圖爾卡納湖地區,整片土地僅剩黃沙,偶爾有幾叢刺槐成為營養不良山羊或駱駝最後求生的依靠。在攝氏40度的高溫下,年輕男孩和年長男性沿著塵埃漫天的路上乞討糧食和飲水。

27歲的洛卡拉(Leah Lokala)住在羅達鎮北方15公里喀拉圖(Kalotum)沙漠旁的一處集體農場裡,農場由幾間茅草小屋所組成。農場附近,有3頭看起來相當饑餓的山羊埋頭在滿是荊棘的灌木叢中摩蹭。

她是我們遇到幾位會說肯亞通用的史瓦希利語的居民之一,這表示她至少上過一兩年的學。「乾旱讓所有牲口都死掉了,現在我們只剩3頭羊好照顧;要讓他們喝水,我們還要走上超過15公里。」她說。

在往羅達鎮的方向再走幾公里,我們發現一頭駱駝搖搖晃晃地站著,幾乎要倒下去。而駱駝這種生物被認為是最能適應沙漠環境的動物。

旱災引發的致命衝突

當諸如波克特人(Pokot)和圖爾卡納人等當地游牧民族看到他們原本堅強無比的牲口因為饑餓而命在旦夕時,這不只意味著旱災的到來。通常,這也表示著致命的衝突,本地的游牧人會和來自鄰近國家的游牧人發生致命衝突。

趁著雨季來臨時,重裝的游牧民族會彼此互偷牲口,用來補足在乾旱季節失去的動物。肯亞當局也希望阻止肯亞境內游牧民族外移到別的國家去,這是因為害怕肯亞游牧民族會因為爭奪稀有的水源和牧草而和其他游牧族群產生衝突。【取自台灣立報】201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