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商擔心蘇伊士運河遭封鎖

原油價格跨越每桶100美元,越演越烈的埃及危機讓印度企業擔心區域性政治狂潮襲捲,恐導致蘇伊士運河封鎖,不僅通膨情勢將因進口成本提高而惡化,出口競爭力也會遭削弱。

包括鈴木印度子公司Maruti Suzuki、Bajaj汽車、塔塔汽車(Tata Motors)、製藥商Dabur、Oberoi酒店集團、威普洛軟體公司(Wipro)、印福思科技公司(Infosys)等印商,目前在埃及都有商業利益。

埃及政情動盪,情勢越演越烈,部分業者的製造和銷售已受影響。一旦埃及危機演變成區域性政治狂潮,導致連結歐、亞洲的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封鎖,衝擊恐難以預期。

Maruti Suzuki市場暨行銷總監帕瑞克(MayankPareek)表示,埃及市場佔該公司出口的3%,目前的影響微不足道。不過他表示,蘇伊士運河是連結歐、亞的重要渠道,攸關9%全球貿易,重要性不言可喻;若蘇伊士運河遭封鎖,企業須支付3倍的物流成本,其影響將非常負面。

從印度走海路到荷蘭鹿特丹(Rotterdam),經蘇伊士運河的成本較繞過非洲大陸便宜4成。原油價格已跨越每桶100美元價位,一旦進口成本提高,不僅早已嚴峻的印度通膨情勢將首當其衝,出口競爭力也將削弱。

印度工商協會(FICCI)理事長庫瑪(RajivKumar)指出,埃及危機將會衝擊到油價和商品價格;一旦蘇伊士運河遭封鎖,運輸成本更將顯著提升。

Oberoi酒店集團在埃及有2家飯店並營運2條尼羅河(Nile)遊輪航線,是目前遭逢最大衝擊的印商。集團發言人表示,由於網際網路和電話不穩,取消訂房的情況暫時無法統計。

另外,在埃及設有1處髮油廠的製藥商Dabur表示,當地市場成長迅速,但危機發生後,工廠業已停產,增加產能的計畫也暫時打住。而威普洛軟體公司和印福思科技公司則先行召回印籍幹部。【取自中央社】2011/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