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國光石化 吳晟李昂發聲

反國光石化 吳晟李昂發聲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1/10 12:20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0日電)作家吳晟今天表示,國光石化興建不只是學理上的問題,而是公義與良心的問題,國光石化的嚴重性超乎想像,讓在地居民相當憂心,他也表達堅決反對國光石化的立場。



吳晟與作家李昂、音樂人陳明章、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副教授吳明益、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常務理事洪新(上草下有)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溼地‧石化‧島嶼想像》新書發表會。



吳晟表示,國光石化的興建問題,在六輕大火後更是令人憂心,因為受影響的恐怕不只是彰化縣,身為彰化的子弟,他認為國光石化的興建,不只是學理上的問題,更是公義與良心的問題。



對於國光石化日前提出,將把面積由2600多公頃限縮到1900公頃,建設也會相對的縮減,但吳晟認為,「殺10刀與殺9刀沒什麼差別」。



彰化鹿港出身的作家李昂表示,前總統陳水扁因為貪污等案件被判刑、服刑中,可以說是自作自擔,但是如果總統馬英九讓國光石化開發案通過、興建國光石化案,馬總統將成為滅絕白海豚的元兇,她認為這將比陳水扁還要邪惡,她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吳明益也宣讀藝文、學術界、環保團體代表聯合聲明指出,國光石化預定於彰化縣大城鄉及芳苑鄉沿海設廠,目前從各個專業領域評估顯示,長遠來看將對居民的個人健康、溫室氣體、生態環境、水資源等公共財,造成無法回復的嚴重影響。



因此吳晟與吳明益共同主編,將各界反對國光石化的創作、研究、報導、論述集結成《溼地‧石化‧島嶼想像》一書,記錄環保運動的足跡,呼籲政府與國人應該思考關於土地與生活環境的未來,喚醒官與民對國土規劃、家園走向、未來產業發展等議題的重視與省思。


 


國光石化第4次審查未過 補件再審


環境資訊中心 更新日期:2011/01/28 11:57 洪美惠







本報2011 年1月28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贊成、反對國光石化各方視為「終戰」的第4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27日在環保署經過8個小時的審查後,有些出乎意料地沒有過關。



前一天經濟部長施顏祥已公開表示,27日的審查將是最後一次。之前國光石化民股也設定農曆過年前的底限。環保署又在年前舉行第4次會議,而且本次審查的氣氛跟前幾次開放的態度很不一樣,過去幾次民眾及環保團體可以在場內全程參與,這次只有輪到發言時才能進場。



而且,國光石化之前也對外表示,為回應外界對開發汙染的質疑,縮小規模並放棄第二期開發,種種氣氛都令人覺得此次專案小組過關的機會很大。



或許因為外界、以及青年學生在環保署外守夜的壓力,27日所有出席的專家委員都認為國光所提出的評估報告,無法做出通過決議,有委員甚至說如果一定要做出決定,應直接不予開發。



最後主席、台大環工所教授蔣本基請國光石化補件,「不久的將來,再召開第五次審查會。」



不過本次所有委員的表現,在第五次審查會時會有什麼改變?最後環評審查結論又是如何?值得後續觀察與對照。



蔣本基在會議快結束時也語帶保留指出,他很歡迎大家來監督他,但為了讓下次會議順利進行,在會後的閉門會議還要跟委員們討論。



縮小規模,但只減10%產能



國光石化提出縮小規模方案,工業區南界北移1500公尺,東界西移500公尺,工業區及工業港總編定面積從8100公頃,減為7100公頃。開發範圍總計2100公頃,比原方案減少約780公頃。



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表示,縮小規模是為了降低環境衝擊,較遠離陸地以及濁水溪出海口,展現國光石化的誠意。國光石化原預計生產兩期,各建一座120萬噸乙烯工廠以及其他相關工廠,縮小規模後原則上取消第一期計畫。



但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認為,這是「一、二期的合併版」,雖然乙烯只蓋一座,但其他工廠產能卻增加,並未減多少。例如,一期總工廠數從23座增加到25座,而且芳香烴廠從150萬增加到250萬噸。



環評委員凌永健計算,縮小規模方案總產能約是原方案的9成。



區位改變 汙染排放應重算



國光石化顧問公司指出,縮小規模後包括用水、空汙排放量都減少。但立委田秋堇認為,顧問公司此次並未提供新、舊案的對照表。



環評委員、成大教授李俊璋也說,區位改變汙染排放及影響都要重算,不是只以開發規模同比例減少,「沒有科學方法及數據」,「這報告不及格」。



另外,許多到場發言民眾指雲林、彰化是台灣的糧倉,環評委員李俊璋指出,國光石化排放的汙染物有戴奧辛、重金屬、揮發性有機汙染物(VOC),應評估這些汙染物對農作物生產質、量的影響。



大度堰環評沒過 應停審國光



另外被環評委員批評最多的是水資源方案。之前專家會議已要求國光應採取海水淡化方案,但本次提出的報告還是長期用水(106年起)每天22萬噸,由大度攔河堰供水。短中期(100年~105年)用水每天5.62萬噸,要調撥農業用水、以及在濁水溪自強大橋上游河道設攔河堰取「剩餘水源」2.21萬噸。



張豐年醫師、蔡嘉陽等人都指出,國光將大度堰設為長期水源,但大度堰的環評還在進行中。事實上26日、27日在分別在台中、彰化、以及去年12月23日在彰化舉行的公聽會,當地民代及民眾全數反對。



張豐年指出,水利署的水資源政策是「以供定需」,「現在程序完全相反」,至少應等到大度堰環評有結果了再來審查國光案。



環評委員劉益昌則批「什麼叫做剩餘水量?濁水溪從來沒有剩餘水量」,濁水溪已設集集攔河堰供水給六輕,而且已出現嚴重問題。他多次要求不宜由農田水利會承諾提供給工業用水,且應評估農田水圳缺水對平原生態的具體影響。



包括環評委員陳莉、李育明都表示,大度堰有不確定性,且濁水溪自強堰一年最多只有5個月可取水,國光應主動規劃海水淡化方案。



致癌風險過高



國光顧問公司算的空氣及廢水的致癌風險,縮小規範後都略減,大城鄉、麥寮鄉、六鄉鎮都是10-5左右。



專家委員、台大公衛所教授詹長權說,環評書品質不合格,「如果要審的話,應退回去重審」。開發單位算的健康風險已偏高,他計算非致癌風險大於1,致癌風險會大於10-4。而且又選在西南沿海鄉鎮這些癌症跟非癌症偏高區域,「害上加害」這個區位,不適合在這個地方興建。



詹長權說,以健康風險評估來看應做出不予開發,「我不願犯道德危機」。環評委員陳鎮東也說,開發單位與詹長權算的風險不同,如果真如詹長權計算的,光是這點就足以否決。



未考慮極端氣象



台大大氣系教授柳中明也到場發言,他質疑國光石化都沒談在極端氣象下會受到什麼衝極。國內一系列開發案一直在發展,後續還有六輕五期等案子陸續要排進來,台灣是一個小海島,不是一個可無限擴大的大陸,一定要有石化總量的觀念,要有一個點停下來,國光這個點一定要停下來。



立委田秋堇也指出,石化政策環評2月才要審查,國光石化就在審,下個月還排了六輕五期的公聽會,給社會一個訊息就是非過不可。



陳寶郎:對國光石化不公平



陳寶郎對於27日未通過審查顯得有些無奈:「國光石化不是台塑,真的不是台塑,大家都把台塑的缺點拿來批判國光石化,是不公平的。」



會前一周,包括彰化高中、大專院校學生站出來反對國光石化開發,近千名學生26日夜宿環保署,彰化的農漁民一早搭車來到環保署與青年學生會合,為了保護農漁業,堅定反對國光石化開發。



詩人吳晟第一次來到環保署,在廣場的一席發言憾動全場。



「我心情很沉重也很羞愧,看到這麼多年輕朋友在這樣寒風冷雨的夜晚在這裏夜宿,表達反對國光石化的決心,我做一個家長、一個老師,非常捨不得。我們常說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子孫,我們今天捫心自問,如果繼續發展這麼高汙染的國光石化,到底是在毀滅我們的生存環境,還是在造福子孫呢?」




1000110


國光石化開發案初審未過 補件再審


央廣 更新日期:2011/01/27 18:25 陳士廉



引發各界關注的國光石化開發案,今天(27日)在環保署進行第4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雖然開發單位提出縮小開發規模,但還是遭到學者、彰化居民與環保團體不斷質疑;經過8個多小時討論後,環評委員最後決議,要求開發單位補件再審。



國光石化開發案預計要在濁水溪北岸泥灘地上填海造陸,由於環保團體與民眾擔心,將危急中華白海豚生態及造成當地環境污染,自計畫提出以來,包括台灣學界、藝文界等團體,都不斷出面呼籲撤銷開發案,包括網路串連連署、反對石化業進駐。



即使面對外界不斷質疑與反彈聲浪,環保署27日仍依照原訂計畫舉行第4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原訂上午9時30分開始的審查會,因為參與民眾以程序方式杯葛,直到中午過後才進入實質討論,而出席的各界學者,也紛紛發言反對開發案。



台灣大學教授柳中明指出,極端氣候在全球各地已經造成災難,但國光石化環評書內,卻未評估可能造成的災害。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也說,「中華白海豚」的棲地爭議,已經是國際高度矚目事件,呼籲更應該審慎評估。他說:『(原音)白海豚的事件是個國際事件,它必須要有國際的高度,來審視他整個的研究過程,可是我們如果來看整個過去開發團隊的報告內容,發現很多問題其實很模稜兩可。』



即使現場反對聲浪不斷,但還是有台灣石油公會代表出席,發言表達支持國光石化建廠。王先生說:『(原音)那我不曉得我們未來的相關產業,它的原料、包括它的成本、它的來源是不是會因為取得的困難,所以他們這些(石化)相關產業也不再發展,那未來台灣的就業狀況是不是會越來越差。』



經8個多小時討論,環評委員最後做成決議,要求開發單位必須補件,說明有關民眾健康風險等社會與經濟效益,而縮小開發面積後的整體比較,也需補送資料再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