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生態城 仿新加坡「公共」模式

天津生態城 仿新加坡「公共」模式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1/27 03:24 梁東屏/曼谷二十六日電



中國時報【梁東屏/曼谷二十六日電】



新加坡是個標準的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國家,社會安定舉世聞名,而其中一個主要因素就是「公共組屋」起到「居者有其屋」作用。



現在,經濟飛速發展的中國也見賢思齊,開始試辦這種在當地稱作「公共住房」、面積大約六十平米(近廿坪)的小戶型單位。



這個試點坐落在中、星雙方合作項目「中、新天津生態城」,入住者須符合政府設定的條件,包括以家庭為核心、須住滿一定年限、限自住,及日後僅轉賣符合資格的人。



今年底,當首批「天津生態城」公屋居民入住時,具有「新加坡特色」的公屋項目將首次在中國生根,在相關政策上也將有一些對中國來說,前所未有的嶄新嘗試。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正在天津訪問的星國國家發展部馬寶山部長廿五日到生態城參觀一期項目後透露,生態城管委會近期已批准有關公共住屋的政策框架建議,目前正制定具體細節。



這個參照新加坡組屋政策的框架,將納入新加坡公共住房模式一些特點,內涵與中國目前公共住房制度的主要分別在於強調「居者有其屋」,及規定公屋只能轉賣其他符合條件的公屋申請者。此外,由地方政府負責管理和維修,在中國也將是創新做法。



中國推動保障性住房建設,著力點在建設公共廉租房,而經濟適用房在轉售後基本上等於商品房,影響保障性住房的供應。購屋後,屋主須負責住房維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