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之火 延燒阿拉伯世界

革命之火 延燒阿拉伯世界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1/31 02:51 蔡鵑如/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北非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猶如燎原野火,迅速於阿拉伯世界延燒,除埃及外,骨牌效應已在阿爾及利亞、約旦蘇丹、阿曼、葉門、茅利塔尼亞與摩洛哥等國湧現。



在阿爾及利亞,民眾本月十四曾上街抗議物價高漲,並與警方衝突,造成五死、逾八百人受傷。政府隨後調降食物價格,並承諾維持糧食、電力等補貼。但群眾廿二日又在首都阿爾及爾遊行示威,要求實施民主,警方鎮壓後,有數十人受傷。過去兩星期,阿國已發生九起自焚案,兩人死亡。



約旦數千群眾十四日在首都安曼示威,抗議原物料價格飆升、失業率居高不下和貧窮,且要求政府下台。兩天後,三千人因不滿經濟政策在國會外靜坐。廿一日與廿八日安曼又有五千多人上街抗爭。



在阿曼,約兩百人本月十七日曾走上街頭,抗議物價高漲與政府貪腐。



在蘇丹,民眾對經濟與政治情勢的不滿加劇。近幾周北蘇丹出現零星抗議,一名廿五歲青年在首都喀土木近郊自焚,廿六日傷重死亡。



葉門大學生廿二日發起反政府遊行後,一萬六千名民眾廿七日在首都沙那兵分四路示威,要求掌權逾卅二年的總統薩利赫下台。葉門已發生四起自焚案,其中一人性命垂危。



在茅利塔尼亞,四十歲男子達胡因不滿政治情勢,十七日在總統府前自焚,廿二日傷重不治。



為抗議糧食價格飛漲,三名摩洛哥男子廿一日集體自焚,四天後又有人起而仿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