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鯊魚失敗 台灣名列4大殺手

保育鯊魚失敗 台灣名列4大殺手


中時 更新日期:2011/01/28 03:06 諶悠文/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諶悠文/綜合報導】



國際環保團體廿七日公布報告指出,聯合國保育全球鯊魚計畫已徹底失敗,並指出印尼印度西班牙、台灣和其他十六個大量獵捕鯊魚的國家和地區難辭其咎。



報告係由英國保育團體「國際瀕臨絕種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TRAFFIC)及「美國皮尤環境組織」(US Pew Environment Group)聯合彙整而成,題為《鯊魚的未來:行動與不行動的檢討》。



報告公布前廿大鯊魚獵捕國家,印尼獵捕量約占全球鯊魚捕獲量的一三%而位居榜首,印度第二(九%),接著是西班牙(七.三%)、台灣(五.八%)。其他依序為阿根廷(四.三%)、墨西哥(四.一%)、巴基斯坦(三.九%)、美國(三.七%)、日本(三%)及馬來西亞(二.九%)。



報告指出,這廿國家和地區每年捕殺逾六十四萬公噸鯊,占全球獵鯊總量近八成,而其中只有十三個已制訂保護鯊魚的全國行動計畫。



報告並敦促聯合國糧農組織「漁業委員會」(COFI)於一月卅一日至二月四日在義大利羅馬集會時,緊急檢討鯊魚漁業管理。



全球鯊魚族群數減少,過度捕撈以滿足東亞魚翅市場的需求是主因。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FAO)成員國於十年前大張旗鼓通過旨在保育鯊魚的「二○○一年國際行動計畫」,但每年仍有多達七千三百萬隻鯊魚遭捕殺,而有近三分之一的鯊種如今瀕臨滅絕。


全球鯊魚保育計畫宣告失敗


路透 更新日期:2011/01/27 21:30







(路透倫敦27日電)據今天公佈的報告,一項有10年歷史的國際鯊魚保護計畫大體上已經失敗,前20大鯊魚捕獵國中,只有13國擬訂國家級計畫,以保護這種瀕臨絕種的動物。



為了滿足東亞魚翅湯的需求,濫捕造成全球鯊魚數量銳減。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意識到國際鯊魚交易缺乏嚴謹的監督以及管制,於2001年通過一項國際計畫,致力於鯊魚保育。



報告說,野生動物交易監督網路-英國的保育團體「國際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貿易調查委員會」(TRAFFIC)及美國皮尤環境組織(Pew EnvironmentGroup),力促糧農組織下週舉行漁業會議時,緊急檢討管理獵鯊業的措施。中央社(翻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