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83個地級市 將建成國際大都市

據統計,中國城市化率已達四六.五九%,然而城市戶籍人口占總人口比例卻只有三三%。這意味著,中國有一.二八億生活在城市的人口沒有真正城市化。儘管如此,中國卻有六五五個城市正計畫「走向世界」,一八三個地級市正規畫建設為「國際大都市」。

剛頒布的「十二五規畫」建議提到,「合理確定城市開發邊界,提高建成區人口密度,防止特大城市面積過度擴張。」可看出目前在中國城市發展過程中,出現嚴重城市化脫節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教授陳甬軍表示,大陸城市化率在廿一世紀從三○%到七○%加速的發展,只花了卅年,就趕上西方兩百年城市化歷程。

城市化過程是部分農村土地變成城市用地,更是農民轉變為市民的過程,而城市化目的是讓入城市化農民有充分就業與市民權益,但根據「○九年中國城市發展報告」資料顯示,從○一年至○七年,人口增長只有三○%。

中國農村工作領導小組主任陳錫文指出,中國有許多進城的農民反而成了「扛鋤頭的市民」。事實上,中國城市化率被嚴重高估,目前統計六億城鎮人口中,至少有兩億人未享受到市民權利。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劉昕分析,英國和日本的城市化進程,就充分考慮城市化與工業化的密切關係。農業問題專家曾業松也語重心長表示:「如果中國城市化離開了工業化,就是違背城市發展規律,到頭來一定會受到經濟規律的懲罰。」【取自中時電子報】201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