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辣椒漲10倍 民眾嗆辣

對嗜辣的印尼人來說,一餐沒有辣椒簡直難以想像。然而,最近幾個月辣椒價格飆漲十倍,令印尼人苦不堪言。辣椒儼然成為印尼最嗆辣的話題,上從總統、下至家庭主婦都加入辣椒的激烈論辯。

有人說,元兇是地球氣候變化,印尼罕見暴雨造成農作損失,而辣椒是印尼最受歡迎的佐料,近來價格一度飆到每公斤十至十一美元,甚至比牛肉還貴。

印尼二億三千七百萬人口中,許多人每月所得不到兩百美元,儘管價格漲翻天,但幾乎沒人願意少吃點辣椒。

育有三個小孩的家庭主婦奈英說:「食物沒有辣椒醬(sambal),就難以下嚥。沒有它,我的小孩連一口飯都不吃。」

去年十二月,印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升近七%,創下廿個月新高,主要係因食物價格飆漲,其中辣椒漲幅最為恐怖。

眼見辣椒價格飛漲,農業和商業部長都要求民眾暫時不吃,或以罐裝調味料代替。不過印尼總統尤多約諾則呼籲民眾在家栽種。【取自中時電子報】2011/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