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岡石窟 發現北魏寺廟遺址

雲岡石窟 發現北魏寺廟遺址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1/09 11:56



(中央社台北9日電)因配合雲岡石窟頂部的防滲水工程,山西省考古人員在山西大同雲岡石窟頂部發現一處北魏寺廟遺址。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張慶捷表示,新發現的北魏寺廟遺址是雲岡譯經場所或高級僧侶生活區,這項發現有助於了解北魏雲岡寺院的結構、佈局和範圍。



新華社報導,張慶捷指出,雲岡石窟地層共分現代層、明清層、遼金層和北魏文化層四層。其中北魏層殘存1組較完整的寺廟遺跡,有北廊房、東廊房、西廊房、南廊房、塔基和磚瓦窯遺跡。



這次出土遺物主要是北魏建築材料,殘瓦最多,還有少量北魏器物陶片,1片北魏陶器上有「四窟」戳印。並發現一些石質佛像和供養人殘片。



雲岡石窟位於山西大同市西16公里的武周山麓,現存洞窟45個,共有1100多個小龕,大小佛像5萬1000餘尊,是中國規模最大的石窟群之1。雲岡石窟於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產委員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 留言者: 13lina
  • Email: lina503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9-18 20:16:50

中國地大物博 除了開挖出完整化石以外


還有許多古代的歷史遺跡被封存於各個地方等待著人們去發現


現在又開挖出一個北魏寺廟的遺址 到底還埋有甚麼真令人好奇


J1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