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保麗龍海岸 生態浩劫

去年五月底,台南市社區大學的海灘廢棄物清理志工發現從鹽水溪出海口往南的安平海灘、南區龍崗國小旁鯤鯓海岸直到灣裡黃金海岸,長約五公里半的海灘竟佈滿大大小小的保麗龍,數量達上萬塊,「災情」就像八八風災吹上岸的漂流木一樣。

海廢志工晁瑞光感嘆地說,「這不是颱風過境,不過是小鋒面過境、掀個風浪,台南海岸就成了保麗龍墳場,問題如未徹底解決,勢必一再發生。」

蚵棚廢棄物 每年數萬塊

保麗龍為何這麼多?海廢志工表示,台灣蚵仔的盛產期在每年七月至九月與十一月至隔年二月間,其後四月是回收蚵棚時期,估計台南沿海有上萬個蚵棚,每座蚵棚有十五至十八大塊保麗龍,用來增加浮力,但保麗龍回收率不到五成,至少有數萬塊保麗龍在海上漂流。

因為保麗龍使用老舊後遇到惡劣氣候,全被大浪打壞沖上岸,保麗龍盤據海岸,除造成海岸嚴重污染;如破碎成細塊、碎屑的保麗龍被魚蟹類誤食致命,更是海洋生態的浩劫!

南市社大海廢社志工察覺保麗龍污染的嚴重性,從去年六月初發動志工、各保育團體、大專院校學生,政府志工以人力撿拾海岸上的保麗龍。

海廢志工的義行引起政府有關部門重視,市府農漁科說,台南養殖蚵採深海浮棚式養殖,需使用大量保麗龍,因蚵仔剛採收完,還不及拖回,遇到西南氣流帶來強大風浪,把保麗龍沖上海岸,數量極多,感謝各地志工協助市府、漁會整理清運。

環保局表示,會請農委會協助蚵農改良蚵仔養殖方式,徹底解決保麗龍污染問題。

政府應規範 換其他材質

晁瑞光認為,市府估計台南地區一年養蚵產值達四、五億元,這是蚵農與下游蚵販、餐飲業賴以維生的重要產業,養蚵業不可能禁止,但在蚵架使用材質上,可規範改用「低污染、可回收再利用的塑膠浮筒材質」,不使用保麗龍,未來不會再有哀怨的保麗龍海岸。

南市社大海廢社近四年來監測,海洋各類垃圾中,保麗龍數量一直居冠,嚴重危害環境與海洋生物,希望政府從源頭管制、杜絕保麗龍污染;此外,蚵架竹子損壞後,不要當廢棄物處理,可聚集堆疊成人工魚礁,投擲到近海區復育魚類,讓海洋生物資源永續生生不息。【取自自由時報】

 2011/1/1



  • 留言者: 13lina
  • Email: lina5032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6-23 22:57:33
「保麗龍」之前在電視上看到
已經掩埋了很長一段時間
不會因分解而消失
對環境造成許多傷害
所以還是盡量不要用保麗龍材質的東西
才能保護生態
J1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