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有礙鱈魚生長

今天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生態改變可能會讓斯堪地那維亞半島(ScandinaviaPeninsula )的南部海域大西洋鱈魚覺得太溫暖,且上升的水溫也可能妨礙幼魚生長。

此研究抽樣檢視1919年來、逾10萬筆的年幼鱈魚測量紀錄,是至今最詳細證明全球暖化如何影響商業魚群的報告。這些鱈魚都是在挪威南部斯卡基拉克(Skagerrak)外海捕獲。

報告顯示,年幼鱈魚在夏日較不易生長,因此時水溫較斯卡基拉克海域平日水溫高。斯卡基拉克海峽位處瑞典、丹麥及挪威間。

奧斯陸大學的史蒂吉(Leif Stige)表示:「我們發現春夏季溫度對雪魚生長有負面影響。」史蒂吉為研究作者之一。

本研究刊載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PNAS)。

這項研究估計,攝氏19度(華氏66.20度)的夏日海水表面溫度,已讓至秋季平均身長達10公分的一般鱈魚,縮減0.1公分。過去1世紀的夏日平均海水表面溫度為攝氏15.9度。

由於近年溫度皆高於平均,鱈魚可能已深受其害。報告顯示,「斯卡基拉克海域的鱈魚,可能已因暖夏造成代謝提高、減緩生長速率」。

夏日溫度較溫暖,這也代表鱈魚在夏日的食物來源較為稀少。報告顯示,附近北海「水溫較暖,已降低浮游生物的質與量」。鱈魚賴浮游生物維生。

生態預測模型預估,下個世紀的夏日斯卡基拉克峽海水表面溫度,會上升攝氏2-3度。【取自路透社】2011/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