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濕地 青藏若爾蓋草原沙化

最美濕地 青藏若爾蓋草原沙化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1/15 16:35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地處中國青藏高原東部邊緣的若爾蓋草原近年嚴重退化沙化、濕地萎縮,恐導致沙塵威脅,甚至讓黃河斷流。



若爾蓋草原是中國5大牧區之一的川西北牧區重要組成部分。不過,新華社報導,這個曾被譽為「中國最美的濕地」、「川西北高原的綠洲」的若爾蓋草原,生態近年嚴重惡化。



如今的若爾蓋草原不僅失去了豐美的水、草資源,土地沙化嚴重,同時也出現了濕地萎縮、鼠害肆虐等問題。



若爾蓋縣畜牧局副局長湯茂林稱,縣內原有天然草地1212.6萬畝,但近幾年絕大部分都退化,退化嚴重的面積達400多萬畝;沙化更是嚴重,全縣有100多萬畝草原不同程度沙化,並且每年以11.65%的速度遞增。



此外,若爾蓋濕地沼澤也嚴重萎縮,昔日隨處可見的沼澤窪地,如今已難尋蹤影。



至於若爾蓋草原原有的300多個湖泊,已經乾涸的超過200個,濕地面積萎縮超過60%。



濕地面積減少、水量減少也讓鼠害更猖獗。草原上大大小小的鼠洞處處可見。據報導,若爾蓋縣鼠蟲害面積高達800多萬畝,高原鼢鼠是草地害鼠之首,專吃草根。



每隻鼢鼠1年可打150個洞,破壞近1畝草原,讓已經退化的草原雪上加霜。



若爾蓋草原是世界上最大的「固體高原水庫」。資料記載,若爾蓋濕地總蓄水量近100億立方公尺,相當於6個滇池的容水量。



若爾蓋草原濕地是黃河上游最重要的水源供給區,有黃河「蓄水池」之稱。黃河流經這處濕地,平均流量每年增加30%,枯水季節則會增加45%。



一旦若爾蓋草原生態急劇惡化,不僅產生沙塵將威脅400多公里外的成都平原,甚至更遠,若爾蓋濕地也將失去「為黃河蓄水」的功能,讓黃河面臨季節性斷流危險,巨大危害難以估量。



從1975年到2001年的26年間,沼澤濕地萎縮20.2%,湖泊濕地萎縮近34.5%,河流濕地萎縮48%,顯示現狀已不容小覷。



報導說,近年來在人為因素的持續影響下,若爾蓋濕地保持水源、調節氣候的功能已幾乎喪失。



對此,若爾蓋縣副縣長李良說,「好在目前若爾蓋草原的沙化還只是呈帶狀分佈,尚未連接成片,現在治理還來得及。如果現在不治理,等到完全沙化,再治理就困難了,可能要比現在多付出數十倍的代價。」1000115




  • 留言者: 葡萄
  • Email: catherine_hyl@thsrc.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1-22 11:35:08

老師您好我是國21035的陽翔宇


沒想到若爾蓋草原,原有300多個湖泊,如今只剩100多個而以,這如果不快點就,這塊草原就會消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