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救歐元 德國是關鍵








歐洲聯盟會員國財政部長今天將齊聚布魯塞爾召開財長會議,商討如何穩定歐盟的金融機制,以挽救歐元的頹勢以及不斷延燒的歐債危機。

就在會議召開前夕,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表示,規模4400億歐元的紓困基金必須再增加額度,紓困基金如何使用以及給予融資的效能都必須再強化。

為了搶救債檯高築的歐元國家走出困境,歐元區財長在去年6月決定成立空前的4400億歐元紓困基金,不過仍傳出愛爾蘭亟需紓困,以及西班牙、葡萄牙等國債務壓力也逐漸升高。

不過歐盟這番增加紓困基金額度的構想能否實現,關鍵在於德國的態度。去年希臘債務風暴席捲歐洲,歐元區國家紛紛力主應對希臘紓困,唯獨德國持保留態度。

但眼看債務危機在歐洲有蔓延之勢,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歐盟財長會議召開前夕首度表示,對於任何有助於歐元的措施與方案,德國都支持。

另據最新民調顯示,半數以上的德國民眾主張,應放棄歐元回復原有幣制馬克,減輕德國的負擔。德國是歐盟國家經濟表現最佳者,梅克爾要如何說服德國民眾的期盼,又要面臨歐元區的和諧與發展,面臨抉擇。

此外,歐盟執委會以及歐元區領導人紛紛向德國施壓,呼籲德國同意擴大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FSF)規模。【取自中央社】2011/1/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