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匯集臺灣 創造多元文化新風貌

根據統計,國內現有的新移民人數已經超過91萬人,這些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匯集在台灣,可以說為台灣的社會和文化,增添了多樣的風貌。

在越南出生、小時候才回到台灣的吳坤玲,有著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不但被鄰居發現有張酷似歌手張韶涵的臉蛋,而且還真的有一副好歌喉。而年僅8歲的許靜芳小朋友,和來自越南的母親范美絲在喜歡的偶像,則是台語歌壇的天后江惠。許靜芳說,平常在學校,其他的小朋友都會要她教他們說越南話、唱越南歌,她很有自信的說,自己雖然不是學校裡面唯一的新移民第二代,不過卻是唱歌最好聽的一個。

這些新台灣子弟不只在音樂上有好表現,全國網球12歲組第一名的謝佩汝小妹妹,母親林麗禪小姐,就是13年前由柬埔寨嫁來台灣的新移民。謝佩汝說,自己的偶像就是台灣網球一哥盧彥勳,而在移民署的安排下後盧彥勳見面,更是讓自己覺得應該更努力:「是看電視認識盧彥勳,覺得他很有拼勁,他(盧彥勳)告訴我要更加油,希望能跟他一樣打得很好,當下除了很開心,也有被激勵到的心情。」

不過,謝媽媽說,練球的過程真是相當辛苦,而且每個月平均2萬元的學費,對生活並不充裕的他們來說,也是一筆不小的負擔。謝媽媽說:「正常練球都要從2點練到7點,每星期還有兩天要補英文,回家已經10點了還要繼續寫作業。每個月要花2萬元。常常勸她不要練了,可是她說要打出成績給我看,就覺得滿心酸的,覺得沒有能力讓她打」。謝媽媽也有感而發的說,新移民在台灣還是免不了要受到被排擠的待遇,她強調,很多的新台灣之子都很棒,希望政府能夠多關心新移民的生活。謝媽媽說:「覺得網球是貴族的運動,常問她怎麼闖進去了?因為覺得其他的家長,經濟都很好。希望政府能多關心,其實很多外籍的小孩都很棒,但都可能被排擠。連我自己也常遇到,我們做造型,我也有乙級(執照),我也在念大學,可是接新娘(造型)就是會莫名其妙被拒絕...」

內政部長江宜樺對此指出,新移民在一個社會中,往往是最邊緣、最弱勢的一群,因此也更需要保障新移民的人權:「移民往往是最邊緣、最弱勢的人口之一,所需要的關懷不下於低收入身障和老人,容易因為對遊戲規則不清楚,成為權益受損的對象。」

江宜樺也特別強調,來自不同文化、語言和信仰的移民,是社會邁向多元化的動力和資產,除了政府的努力之外,也需要更多NGO團體的共同付出:「不同背景、文化、語言、信仰的人,對一個社會是重要的資產,讓原來的社會獲得新的擴大的動力和活力,所以要想辦法讓國人放下心理的猶豫,張開雙手、敞開心胸,接納所有的新移民,也要感謝那麼多熱心的NGO組織,和政府一起努力提供新移民那麼多妥適的照顧。」

行政院長吳敦義指出,台灣本來就是移民的國家,從數百年前明鄭時代的大量移民,經過1949大遷徙,到這一波國際新移民,讓台灣更加壯大;過去60年來,創造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讓台灣的文化更加豐富而多采多姿。放眼建國一百年,吳揆宣示,將要擴大舉辦「國際移民日」,更加彰顯新移民對這塊土地和社會的融入和喜愛。【取自中廣新聞網】2011/1/18



  • 留言者: j1009123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2-06 18:41:11

新移民雖然豐富了我們的文化


但也影響一些好的文化


會把一些不雅的習慣帶入台灣


若能改善


台灣會更好的!!


110吳家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