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腐敗暴動 突尼西亞總統逃亡

專制腐敗暴動 突尼西亞總統逃亡


新頭殼 更新日期:2011/01/15 16:44 NewTalk 新頭殼







新頭殼newtalk 2011.01.15 王鼎鈞/綜合報導



掌權23年、74歲的突尼西亞總統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因失業率和物價雙漲、治理腐敗而下台,並逃往沙烏地阿拉伯,目前由總理格努希(Mohammed Ghannouchi)暫代職務,直至選出新總統為止。



突尼西亞共和國位於北非、隸屬於馬格里布地區,東北部緊鄰地中海,人口約有1050萬。從1987年不流血政變後開始便擔任總統的班‧阿里,是突尼西亞脫離法國殖民統治獨立以來的第2位總統。他上台之初採取的自由經濟改革計劃贏得民心,但是其獨裁手段和腐敗行為,引起民怨。



近來該國出現許多示威暴動,據BBC中文網報導,至少已有23人因此喪生。



接掌總統一職的格努希呼籲該國人民,不分政治派別和思想,必須團結起來,以克服這一困難時期和以期恢復穩定。



據沙烏地阿拉伯媒體所發出的訊息,該國在今(15)日上午宣布收留班‧阿里及其家眷。


 


一個水果攤 推翻突國強人政權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1/15 05:28



(中央社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14日綜合外電報導)突尼西亞民眾對於警方鎮壓的憤怒與對貧窮的不滿急遽升高,終於在今天將長期掌權的強人趕下臺,讓阿拉伯世界中不得人心的獨裁政府打起寒顫。



總統阿里(Zine al-Abedine Ben Ali)掌權20年後下臺,似乎已經飛往前宗主國法國。但法國媒體報導,總統沙柯吉拒絕阿里入境。



阿里的總理加諾奇(Mohammed Ghannouchi)告訴突尼西亞人,他將暫時執掌政權,直到提前舉行的選舉完成為止。突尼斯(Tunis)街頭在嚴密維安之下處於平靜狀態,但部分分析家懷疑,領導換人是否能讓抗議人士滿意。



動亂從各省級城市蔓延到首都並持續數天之後,數十人喪生,維安部隊努力控制憤怒的年輕示威者,政府宣布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



這場暴動與變化之迅速對阿拉伯世界產生劇烈衝擊,這裡的獨裁統治者根基穩固,但是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口、經濟困境與好戰伊斯蘭分子的感染力,對他們形成愈來愈大的壓力。



美國率領國際社會呼籲突尼西亞人恢復冷靜並呼籲當局給予人民選擇領袖的自由。但西方強權長久以來對於這個地區的統治者行徑視若無睹,因為這些統治者是美國對抗伊斯蘭激進分子的堡壘。



法國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說:「唯有對話才能帶來民主與解決當前危機的長久之計。」



加諾奇在國營電視台宣布他將擔任總統直到舉行選舉之後,突尼斯似乎恢復平靜。



而且目前還不清楚阿里身邊的人士是否已經做好準備將權力交給反對派團體。突尼西亞自獨立以來僅產生2位總統,阿里是第2位。



加諾奇說:「因為總統暫時無法行使職權,決定由總理暫時代替總統行使職權。」



他說:「我呼籲突尼西亞子民,各黨各派,各位知識分子團結起來,讓我們摯愛的祖國渡過這段艱苦的日子並回到穩定狀態。」



警方取締失業畢業生無照販賣水果,導致這名學生引火自焚,才引爆這起動亂。這名男子不久之後因為燒傷喪命。



專欄作家拉希德(Abdelrahman al-Rashed)在區域性報紙「中東日報」(Asharq al-Awsat)上寫道:「也許所有阿拉伯政府正睜大眼睛監控突尼西亞情勢。」



阿里在做出重大讓步但尚未辭職之前,拉希德在文章中說:「阻止抗議活動與進行溫和抵抗的,大多數只是心理上的障礙。」「但是這個心理障礙現在已經被推倒了。」



1987年起掌握國家大權的阿里今天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在愈來愈嚴重的暴力衝突之際,說應該擊斃抗議者。他同時解散政府並提前舉行國會選舉。



隨著暴力衝突升高,警方在突尼斯市中心發射催淚瓦斯驅散民眾。阿里昨天承諾下台,但必須等到2014年任期結束為止,這些民眾不滿意,要求阿里立刻辭職。



曾大力批評阿里的反對黨領袖切比(NajibChebbi)說,這是政權更替,未來必須進行深度改革,修改法律,讓人民能夠選擇。



西方國家呼籲國民避免前往突尼西亞的觀光勝地。



醫院消息人士與目擊者說,深夜衝突造成12人喪生。



在最新傷亡發生之前,官方認定這起將近1個月的暴亂死亡數字為23人。總部設在巴黎的「國際人權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說至少66人喪命。



警方拿出警棍並發射催淚瓦斯之後,年輕群眾稍微退後,並開始向警方投擲石塊,警察則回敬以更多催淚瓦斯。記者也聽到附近傳出槍聲。



路透攝影師目擊民眾搶劫2家大型超級市場,還有人放火燒毀警察局。



路透記者說,突尼斯郊區幾乎每個街廓都有人拿著棒球棍站在街頭保護愛車與住宅,以免遭到打劫民眾的破壞。(譯者:中央社何世煌)10001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