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反對女孩受教育 塔利班:文化改變

據《法新社》報導,阿富汗教育部長瓦達克(Farooq Wardak)接受《泰唔士報教育專刊》(TES)專訪,表示塔利班(Taliban)不再反對女孩受教育,主因是「文化的改變」。

瓦達克告訴TES:「這是態度的改變,這是行為的改變,這是文化的改變。」他說,政府會與反對派進行協商,在有關基本人權的問題上不會妥協,我們要提供有品質且平衡的教育給民眾。

塔利班政權在2001年被美國推翻前,女性不得工作及就學。瓦達克說,我們社會深層對教育不友善,並非只有塔利班如此。這也是為何阿富汗有許多省份沒有教師的原因。

在塔利班統治時代,1百萬名學生中,女學生比例是零,女教師比例也是零。如今阿富汗已有38%的女學生及30%的女教師。不過他承認,阿富汗仍有巨大的難題要挑戰,因為阿富汗共有超過4百個區及城市中心,但仍有2百處的高中沒有女學生就讀,有245個區沒有合格女教師。不過阿富汗若要讓更多人就學,就必須加強安全,不能再讓更多流血傷亡發生,不再有學校因此關閉,以及被剝奪就學基本人權。

阿富汗總統卡賽(Hamid Karzai)在去年表示,儘管塔利班垮台後,就學人數以增加7倍,但阿富汗仍有將近半數的學齡兒童沒有進入教育體制。【取自台灣立報】2011/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