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國仍需穩定加工貿易


商務部:中國仍需穩定加工貿易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1/05 20:51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近年致力由「世界工廠」轉型為「世界市場」,但商務部副部長蔣耀平今天說,在轉型過程中,保持加工貿易的總體穩定,仍然是現階段中國經濟的必然選擇。



新華社報導,蔣耀平是在出席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舉辦的第2屆「中國開放經濟發展高層論壇」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中國在國際分工中的現有地位是由經濟發展階段和發展水準決定的,必須經過相當時間的儲備和累積,才可能實現「從製造到創造」,也因此保持加工貿易的總體穩定,仍是中國官方當前的必然選擇。



蔣耀平指出,加工貿易收益是當前中國貿易順差的主要來源,目前中國有加工貿易企業超過12萬家,聘用約4000萬名員工。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加工貿易的順差產生在中國,但利益由全球分享,中國只是在組裝、加工環節上獲得部分利益。



對於外界關切的經濟轉型方向,蔣耀平表示,中國近期仍要保持相關政策的穩定性和預見性,避免大的波動,要在穩定中改善政策;要積極推動加工貿易的轉型升級,鼓勵加工貿易向產業鏈高層次延伸,穩步推動向中西部轉移,更注重節能環保;積極探討加工貿易轉內銷的政策措施,透過擴大進口促進中國國際收支在更高水準上的基本平衡。



他又強調,加工貿易的轉型升級不是單一企業或產品面臨的任務,也不僅僅是外貿環節的問題,關鍵是整個產業體系的轉型升級,要透過自主創新,在保持中國製造優勢的同時,形成中國創造的新優勢。1000105







  • 留言者: gladiator
  • Email: taylor4735881@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01-08 20:11:35

原來中國需要穩定的加工貿易


如果這不是外環節的話


那中國就失敗了


真是不太好                            國210 12號 李冠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