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畫眉分家 不只「海洋阻隔」

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壽先帶領的國際研究團隊,利用畫眉鳥的DNA序列變異,證實「海洋阻隔」並不是造成「台灣畫眉」和「中華畫眉」分化的唯一因素。

該研究團隊包括了台師大生科系、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和中國、越南的鳥類學家。李壽先自豪地說,他們的研究成果是全世界研究大陸性島嶼特有種的第一篇報告,去年初刊登在國際生態演化期刊「分子生態」。

李壽先指出,中華畫眉主要生長在長江流域、華中、華南一帶,海拔高度一千五百公尺以下的地區,羽毛多為紅褐色、「歌聲音域」廣,眼睛周邊有條明顯的白色「過眼線」。台灣畫眉是台灣特有種,生活在海拔一千公尺以下樹林邊的灌木叢,羽毛為橄欖灰色,眼睛周邊沒有過眼線。

根據他們的研究,中華畫眉和台灣畫眉約從三百五十萬年前開始「分家」,直到五十萬年前「分家完成」。李壽先說,這三百萬年間經過很多次冰河期,但兩種畫眉並不是「海水升上來就分道揚鑣」,台灣畫眉平均每代約有八十二隻的遺傳物質傳進中華畫眉,而約有卅九隻的遺傳物質傳進來。

李壽先認為,台灣畫眉形成過程可能相當複雜,原因包括兩岸間的生態差異和擇偶偏好等;五十萬年前的冰河期,台灣海峽上的陸地植被種類接近蒙古的高草原,不適合畫眉生存,可能讓兩種畫眉停止交配繁殖。【取自聯合新聞網】201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