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與傳統 阻礙阿富汗兒童求學

一名阿富汗官員1日表示,在2010年,阿富汗有近5百萬名兒童因為日益嚴重的安全狀況和遲遲未能改變的保守伊斯蘭風俗,而無法上學受教育。

根據《路透》報導,嚴格遵守伊斯蘭律法的塔利班在近10年前被由美國支持的阿富汗軍隊驅逐下台;不過至今在阿富汗偏遠地區,仍有許多婦女無法出外工作,而女孩們則被禁止上學。

在塔利班政權底下,女性被禁止接受醫療服務和教育;此外,所有女性都必須穿著「布卡」(burqa),將頭到腳趾全包起來,只剩眼睛可露出。當時,只有男孩能夠上學。可惜的是,這些陋習有許多至今仍廣泛流傳。

在女學生走路上學的路上,反對女性受教育的強硬派伊斯蘭主義者會潑灑強酸在她們的臉上。有些女子學校會遭到疑似伊斯蘭主義者所為的神秘瓦斯毒氣攻擊。當中有些受攻擊的學校還位在首都喀布爾。

阿富汗教育部發言人Asif Nang表示,在阿富汗1千2百萬名已屆法定就學年齡的兒童中,只有7百萬人有上學。

「對我們來說,這是令人警覺的數據。阿富汗政府正在盡力為這些失學兒童創造可以上學的機會。」Nang向《路透》表示。

當前,阿富汗境內的暴力狀況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阿富汗政府軍和海外聯軍以及塔利班反抗份子間衝突造成的死亡率是近10年來最高的。

Nang表示,除了衝突本身造成學生無法上學之外,偏遠地區也因為缺乏女性教師而讓兒童失學率節節高升。在觀念較保守的偏遠地區,家長對於讓女兒接受男老師的指導興趣缺缺。

「在阿富汗364個行政區中,有超過2百個行政區沒有女性教師。」他說。

Nang也說,在塔利班的大本營,阿富汗的東部和南部,大多數家庭仍舊不希望女兒接受教育。【取自台灣立報】

 2011/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