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耶穌巡城 百萬菲人爭睹





黑耶穌巡城 百萬菲人爭睹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1/09 18:59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9日專電)菲律賓一年一度的天主教迎神賽會--黑拿撒勒人出巡,今天在馬尼拉登場,所到之處萬頭攢動,熱鬧非凡,百萬信徒爭相以毛巾擦拭神像或十字架,祈求閤家安康、願望成真。



菲律賓有8成以上民眾信奉天主教,而黑拿撒勒人(Black Nazarene)出巡賽會是菲律賓規模最大的年度宗教盛典,每年1月9日各地信徒都會前來參加。



拿撒勒人是指耶穌,神像約如真人大小,頭戴荊棘冠冕、身穿棗紅袍,右肩揹著大十字架,神情略顯痛苦,供奉在馬尼拉市奎艾波區(Quiapo)的奎艾波教堂,已有404年歷史。



教堂人員昨天就把神像恭迎到寬闊的黎薩公園(Rizal Park),虔誠信徒圍坐廣場或草坪,守夜祈福。



今天上午8點,黑拿撒勒人起駕巡城,沿途人山人海,信徒們打著赤腳,手舞毛巾高喊「Viva」,花車所到之處,秩序失控,手腳靈活的信徒爭先恐後攀上花車,希望親手摸到神像,武俠電影中「踩著人頭行進」的輕功場景不斷上演,也不時有人踩空摔下。



一些距離較遠或是相對保守的信徒,則把毛巾拋給花車上的工作人員,由他們代為擦拭神像,再把毛巾拋回。信徒們相信,擦拭過神像或十字架的毛巾可以帶來神蹟,包括治癒頑疾、逢凶化吉、赦免罪過,特別是每年都參加賽會將更加靈驗。



信徒當中也有許多人是來還願的。現年58歲的羅培茲說,他因車禍重傷的女兒奇蹟似地痊癒,所以每年都會前來感恩。



由於歷年來這項活動都會有民眾受傷,馬尼拉警方派出近1000名警察維持秩序,衛生部也在沿途設立23個救護站,照料受傷的民眾。截至下午2時,已有近500人受傷或缺氧昏眩,所幸未傳死亡事件。



警方估計,今年約有100萬信徒參加這場活動。另據衛生部估計,活動結束時,受傷人數可能破千。



黑拿撒勒人像是於1606年5月31日,由西班牙神父從墨西哥請到菲律賓,途中因船上失火而被燻黑,於是乾脆由工匠漆成黑色。



神像抵菲後屢經遷徙,並歷經火災、地震及第2次世界大戰,都毫髮無傷,讓信徒們更加相信它具有神奇的力量。



19世紀,天主教教宗庇護7世(Pope Pius VII)曾諭令賜福給虔誠敬奉黑拿撒勒人像的信徒。(本文附有照片及影音)1000109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傳真 100年1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