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性別與收入 影響美國人民健康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於13日發表一份報告,發現美國人健康或生病與否,與其種族、性別及收入有關。按不同的種族、性別及社會階級,每個人所承擔的健康風險程度也不同,突顯美國健康不平等的問題。

疾管中心「少數群體健康及健康平等辦公室」(Office of Minority Health and Health Equity)主任李伯德(Leandris Liburd)說:「我不覺得這令人感到訝異。……但報告所提出的內容,有些是我們所沒看過的,這是一份有關22個主題領域的詳細分析。」她表示,特定族群在健康議題上面臨不成比例的負擔,這點非常值得關心。

舉例而言,非裔美人感染愛滋、死於心臟疾病及中風的可能性高於白人許多。拉丁裔族群未成年懷孕的比例比亞洲人高出5倍。而收入愈靠近貧窮線的家庭,家中有吸菸者的可能性就愈高。美洲印地安人及阿拉斯加的原住民,因車禍而死亡的比例最高。男人自殺的比例是女人的4倍。非拉丁裔白人服藥過多而導致死亡的問題嚴重,而亞洲人及太平洋島民卻較少這方面的問題。黑人有42%患有高血壓者,白人則是29%。教育及收入程度較高者,暴飲的狀況正持續增加。

另外,隨收入減少,可預防的住院治療(preventable hospitalization)機率就會上升。據美國聯邦健康與品質研究機構(AHRQ)指出,如果能解決健康不平等的問題,約可防止1百萬人住院,每年將省下67億美元(約新台幣1,950億元)的醫療開銷。

疾管中心主任的佛利登(Thomas Frieden)表示,這些不同群體的健康狀況資訊,對於促進健康而言極為重要。而無論是聯邦、各州、當地及部落,都應該擔負起責任,採取相應的行動,讓美國能達到健康的平等。【取自台灣立報】2011/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