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遇害 恐加劇中東宗教衝突

分析家指出,中東地區基督徒已淪為開打恐怖組織最新鎖定的攻擊目標,因為基督徒反擊能力有限,攻擊容易下手,但這類攻擊事件,很可能升高成宗教間的衝突。

中東基督徒 開打新目標?

正當全球熱鬧迎接新年到來之際,埃及北部亞歷山卓的科普特基督教教堂一日凌晨遭到攻擊,造成二十一人喪生、七十九人受傷。目前未有恐怖組織宣稱犯案,但開羅當局影射開打涉案。

開打組織旗下的「伊拉克伊斯蘭國」(ISI)宣稱,去年十月底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市中心奪走四十六名基督徒性命的「聖母救贖教堂」攻擊案為他們所為;ISI並向基督徒發出新的威脅,他們要求埃及科普特基督徒釋放兩名改信伊斯蘭教的婦女,否則將會面臨攻擊。

亞歷山卓教堂遭遇自殺式襲擊後, 基督徒與鎮暴警察連日發生衝突,當地基督徒的憤怒情緒持續高漲,並上街示威,不但與警方爆發衝突,更有示威者向部長級官員擲石洩憤,引發宗教衝突惡化的憂慮。

專家︰開打意圖挑起埃及內戰

來自巴林的中東戰略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荷卡耶表示,基督徒較其他族群更容易受攻擊也較軟弱。他在談及伊拉克遜尼派教徒鎖定基督徒攻擊時指出,「這是開打新策略,因為攻擊什葉派教徒在政治上會承受過多損失,且什葉派民兵會報復並釀重大傷亡。」

專研激進伊斯蘭運動的葉門分析家賈瑪希直指,開打組織正企圖挑起埃及境內穆斯林與基督徒間的動盪不安,甚至想引爆內戰。

埃及信奉基督教的科普特人約佔總人口的十%,基督教徒和佔埃及人口絕大多數的穆斯林之間的關係有時緊張,此次襲擊再次考驗埃及兩個宗教群體的關係。上世紀九○年代,埃及就曾經歷過一個伊斯蘭恐怖主義襲擊的高峰期。根據羅馬教廷的統計,中東地區三億五千六百萬人口中,約有兩千萬基督徒,所有分析家都同意,將會加速基督徒的外逃。【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