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黑琵普查 700多隻創新低








二○一一年全球黑面琵鷺普查展開,台南地區只記錄到七百多隻,數量銳減,為近幾年來普查數量最少的一次,鳥友都很納悶,黑琵到底跑哪裡去了?

台南市鳥會、黑面琵鷺保育學會、茄萣生態文化協會與台江國家公園志工隊配合全球黑面琵鷺普查,於本月廿二、廿三日兩天,在嘉義布袋以南至高雄茄萣以北等大台南地區同步進行普查。

台南市鳥會理事長張弘和表示,昨天在台南地區共記錄到七百六十七隻,另在茄萣濕地記錄到十隻,而去年十一月廿八日則有一千六百七十一隻,為歷年來最大量,但昨天的普查結果少了近千隻,黑琵也不知分散到哪邊去。

鳥會理事李裕仁表示,根據去年元月十日的全球普查,全球共二千三百四十六隻,台灣記錄到一千二百八十隻,台南地區有一千一百八十五隻,但今年普查數量創新低,一般懷疑可能與食源不足有關,尤其七股東魚塭自去年放租後,在東魚塭出現的黑琵數量已大不如前,四草野保區反而比曾文溪主棲地還要多。

李裕仁說,今年黑琵到底飛到哪裡去成謎,過去鳥會都以台十七線以西為界進行普查,或許黑琵為了覓食往內陸移棲而未被記錄到,也有可能往其他國家遷徙,目前不得而知,必須等全球普查數據出爐後才能了解黑琵去向。【取自自由時報】


以後看黑面琵鷺可以就近在雲嘉濱海濕地欣賞!雲林縣野鳥學會長期觀察,發現今年黑面琵鷺北移跡象明顯,光是雲嘉交界一處濕地短短不到一個月,數量竟成長一倍,但新棲地最大隱憂則是人為違法捕魚,破壞生態環境。


台南七股 黑面琵鷺減少

每年冬天到台南巿七股觀賞保育野鳥黑面琵鷺,是台灣生態界一大盛事,鳥群的現況卻有了變化,雲林縣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吳崇漢長時間觀察發現,去年底嘉義縣布袋廢鹽田與雲、嘉交界的一處濕地,黑面琵鷺的數量較以往成長。

其中雲、嘉交界濕地短短不到一個月,黑面琵鷺發現的數量從原來的三十餘隻,如今增至六十餘隻,足足增加一倍,反觀台南巿七股的黑面琵鷺則是減少,可見台灣度冬的部分黑面琵鷺確實慢慢朝北移。

吳崇漢認為,黑面琵鷺遷徙主因應是原棲地食物與住宿不足,迫使部分族群設法尋覓新棲地,未來中、北部民眾觀賞黑面琵鷺不需再大老遠路到台南巿,可就近選擇雲、嘉適合的場所。

違法捕魚 野鳥最大威脅

不過,黑面琵鷺來到新棲地難免有風險,吳崇漢指出,目前最大隱憂是人為干擾,雲、嘉濕地常有民眾無視保育區禁止捉魚的告示任意捕撈,離去時破網隨手一扔,極易對野鳥產生致命威脅,有待地方政府加強保育觀念宣導。【取自自由時報】


 



  • 留言者: J10503宋程瑜
  • Email: LP1090LP@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1-10-29 10:43:04
到我們台灣的黑面琵鷺變少了,可能是因為工廠大量的排放污水,導致瑜也遭受到汙染,然後黑面琵鷺又把魚吃下肚,導致他們大量死亡,希望工廠不要在排放廢水了,不然以後恐怕看不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