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機場自殺攻擊 35死130傷 疑北高加索份子所為 旅客浴血逃竄

莫斯科機場自殺攻擊 35死130傷 疑北高加索份子所為 旅客浴血逃竄


蘋果日報 更新日期:2011/01/25 06:30 蘋果日報



【蔡筱雯╱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驚傳恐怖攻擊,莫斯科國際機場昨天發生爆炸案,造成至少35人死亡、130人受傷,俄國安全單位指可能是來自北高加索地區的一名自殺炸彈客發動攻擊,爆炸案消息傳出後,俄羅斯股市應聲下跌2%,俄國總統梅德韋捷夫(Dmitry Medvedev)立刻下令緊急在各交通樞紐採取特別維安措施,他誓言嚴懲罪犯,莫斯科警方也提高警戒,加強巡邏全市地鐵。



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周一下午4時32分(台灣時間晚上9時32分),莫斯科的多莫傑多沃機場入境大廳傳出爆炸聲,行李提領區冒出陣陣濃煙,民眾倉皇奔走。



英國旅客馬克葛林剛離開入境大廳,他說當時至少有數千旅客來來往往,他被爆炸的威力震撼:「聽到許多警報器響個不停,身上染血的旅客紛紛跑出來。有名男子的牛仔褲被炸碎,下身全都是血。」



狂喊「我還活著」



俄國旅客維多當時正在機場外面等車,他形容聽到轟然巨響,隨即看到一名渾身血肉模糊的警察跑了出來,口中還喊著:「我沒死!我還活著!」據報導,爆炸威力相當於5公斤黃色炸藥。



多莫傑多沃國際機場是俄羅斯最大機場,也是最繁忙的機場,現代化的機場建築寬敞明亮,但維安措施出現漏洞,2004年曾有兩名自殺炸彈客在此機場闖關成功,結果造成兩班飛機在空中爆炸,造成90人死亡。昨天的爆炸發生後,當局已列為恐怖攻擊事件進行調查,並安排旅客前往莫斯科另外兩個機場轉機。 俄國各地頻頻遭受恐怖攻擊,最大威脅來自於北高加索地區的伊斯蘭激進份子與叛亂團體,他們為反抗俄羅斯中央政府統治,常揚言要在俄羅斯核心地帶造成嚴重死傷。



最近6年來最嚴重的恐怖攻擊發生在去年3月,兩名來自達格斯坦地區的女性自殺炸彈客在莫斯科兩班地鐵同時引爆炸彈,造成40人死亡,64人受傷。前年12月,來往莫斯科與聖彼得堡之間的高速鐵路也遭到車臣叛亂組織炸彈攻擊,39乘客死亡。



近年俄羅斯境內 炸彈攻擊事件



2010/03/29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兩處地鐵站,在尖峰時間先後遭女自殺炸彈客攻擊,至少40人死亡,64人受傷



2010/01/06



達吉斯坦共和國一處交通警察後勤補給站,遭一名自殺炸彈客引爆滿載炸藥的汽車,至少7名警察死亡,20多人



2009/11/27



由莫斯科駛往聖彼得堡的「涅夫斯基特快車」,遭炸彈攻擊,最後3節車廂翻覆,造成39死96傷、19人失蹤



2009/08/17



俄羅斯境內的印古什共和國,最大城市那斯蘭警察局總部,遭一名自殺炸彈客駕卡車衝撞大門,導致20死138傷



2009/06/22



印古什共和國總統葉夫庫羅夫遭自殺炸彈攻擊受重傷,隨員2死2傷。葉夫庫羅夫後來傷勢復元,恢復視事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莫斯科機場遇襲 重創俄國形象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1/01/25 13:35 蔡佳敏







(法新社莫斯科25日電) 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這個星期原本要在瑞士達佛斯(Davos)的世界經濟論壇,大享主講人榮耀,說服投資人俄國正經歷重大變革。



  然而,這場耀眼行程已遭擱置,麥維德夫必須留守克里姆林宮,在屢屢遭悲劇重創的祖國,處理最新一起災禍。俄國機場攻擊案,殘酷喚起他在改革俄羅斯所面臨的困難。



  俄國高調結束2010年,贏得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主辦權。這項勝利對許多人來說,代表國際社會接受俄國是一個常態、友善的國家。



  然而,莫斯科杜莫迪多沃機場(Domodedovoairport)發生爆炸案,造成至少35死。當一個每天數千人使用的主要基礎建設遭攻擊,更凸顯俄國的脆弱,尤其是不到1年前剛發生致命的地鐵爆炸案。



  俄國國家院安全委員會副主席古德柯夫(GennadyGudkov)說:「考慮本國各項體制問題─貪腐、漠視法律和社會矛盾,恐怖行為將不斷上演。」



  他告訴莫斯科的「回聲電台」(Echo radio):「所有這些問題讓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成為必然,且難以消滅。」(譯者:中央社蔡佳敏)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