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洪水肆虐 逾3萬棟房屋遭淹

澳洪水肆虐 逾3萬棟房屋遭淹


法新社


法新社


惡水襲澳洲 宛如「明天過後」


民視 更新日期:2011/01/15 09:01



太平洋上形成的反聖嬰效應,重創澳洲東北部以農牧和礦業為生的昆士蘭省,暴雨帶來的大洪水、引發8公尺高的內陸海嘯,席捲土烏巴和洛克葉河谷等地,造成25人死亡、數十人受傷,還有60多人失蹤。



位在下游的澳洲第三大城市、布里斯班,也在這兩天慘遭洪水淹滅,帶您來了解這場、澳洲世紀大洪災。



汽車就像浴缸裡的玩具,在洪流惡水裡四處衝撞,小貨車先是攔腰撞上一棵大樹,另一棵樹邊被困在水裡的災民,也和死神就這麼擦身而過。



澳洲東岸海水溫度升高,旺盛的對流為昆士蘭省南部,帶來好幾個星期的暴雨,導致一場史無前例的大洪水,從澳洲東部沿岸的大分水嶺,滾滾殺向海拔高度700公尺的山區小鎮土烏巴,1小時內,撲天蓋地的滾滾洪流直衝而下,掀起8公尺高的內陸海嘯,名列世界十大沃土的洛克葉河谷沿岸城鎮,無一倖免。



房子整棟漂浮在水上,被洪流沖走,居民攜家帶眷爬上屋頂,等待救援,來不及逃命的,只能伸出一隻無助的手,有如哀求老天垂憐,這對父母帶著孩子,窩在車頂等待救援,而直升機趕到時先救起母子,回頭,父親和車子已經不知去向。



而昆士蘭省向來引以為傲的畜牧業,也落得馬兒死命攀著住家屋頂,牛兒在洪流中痛苦掙扎的慘況,水往低處流,洪水繼續以每秒2500立方公尺,相當於一個奧運泳池的水量灌進下游的布里斯班河,老舊堤防根本止不住滔滔巨浪,布里斯班市也跟著淹水了。



眼看更大的洪峰就在後頭追趕,居民展開了一場大逃亡,擁有3500棟商業大樓的現代城市布里斯班,猶如電影「明天過後」翻版,高達4.5公尺的洪峰,灌進市區的2100條街道,混濁的洪水夾帶各式各樣的房屋殘骸衝向下游,浮動碼頭被衝斷成數截,更不用說這艘遊艇,眼看3/4的美麗昆士蘭家園毀了,省長也忍不住哽咽。



反聖嬰現象帶來的世紀大災難,為昆士蘭省帶來的經濟損失,初估高達新台幣近4000億元,它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可以確定的是災難還沒結束,而這也成了地球溫室效應之下,最血淋淋的一場現代啟示錄。(民視新聞翁如玫綜合報導)



 


民視 更新日期:2011/01/14 22:01

 



澳洲大水災,第三大城布里斯班,慘遭洪水肆虐之後,14日大部分被淹地區,水終於退了,不過總共有超過3萬棟房屋被淹,目前還有6萬戶民宅斷電,清理和重建工作困難重重,經濟損失更可能創下歷史紀錄。



山洪爆發,讓布里斯班河水位暴漲,這艘遊艇因為撞上水裡的障礙物,船底破洞進水,船上兩個人連忙跳進救生艇,沒想到不但遊艇斷成兩截,繩索更勾住其中一人的脖子,將他拉進水中,所幸,這兩名男子在落水後都被救起,幸運生還。



儘管還有部份市區泡在水裡,但14號布里斯班不少災區,終於重見天日,災民忙著沖水刷地板,清理淤泥,空氣中更飄來一陣陣爛泥巴加上食物腐敗的臭味,殘破景象宛如戰爭過後。



布里斯班完全滅頂或部份進水的房屋,加起來超過3萬棟,另外還有6萬間民宅斷電,等待搶修,同時,超過200位軍人也正在上游區域的城鎮搜救,因為還有數十位民眾被大水沖得不知去向。



這場大洪水,淹沒了昆士蘭省的數十個城鎮,公路和鐵軌也被沖毀,現在又加上布里斯班的嚴重災情,估計損失上看13億澳幣、超過3700億台幣,相當澳洲GDP的1%,很可能會成為澳洲史上損失最慘的天災。


 


澳水患淹出兄弟情 小英雄捨生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1/01/14 15:16



(中央社台北14日電)澳洲13歲小男孩喬登‧萊斯(Jordan Rice)成為澳洲百年洪患的悲劇英雄,他讓救難人員先營救弟弟布雷克(Blake),自己和媽媽卻不幸遭洪水沖走溺斃。



根據澳洲「土烏巴紀事報」(ToowoombaChronicle)報導,喬登的父親泰森(John Tyson)說,喬登不會游泳,而且很怕水。



他說:「我只能想像他當時內心的想法,他即使非常怕水,卻仍願意不顧自身安危,要求先救弟弟。他是我們的小英雄。」



泰森說,喬登的母親駕車載著2個小孩,涉過淹及輪胎的洪水,之後汽車拋錨,她打手機求救。由於洪水水位快速升高,3個人只得先爬到車頂。旁觀者並沒有提供協助,直到1名救難人員在身上綁著繩子,涉水去救他們。



當救難人員到達時,一波湍急的洪流湧上。救難人員回憶道,喬登當時說:「先搶救我弟弟。」



不料喬登和母親隨後被洪水沖走,僅有10歲的布雷克存活。



根據路透,這場洪災已經造成昆士蘭省至少19人喪生。(譯者:中央社戴雅真)1000114


 


澳煤礦大水毀 全球另一波新通膨


TVBS 更新日期:2011/01/13 22:38



澳洲這場洪患,其實跟你我的荷包息息相關,身為煤礦重鎮的昆士蘭,估計有多達20億美元的煤礦,慘遭大水沖走,市場估計,今年第二季國際焦煤價格將大漲1/3,連帶將使得亞洲重工業、發電廠成本大增,世界銀行今天提出警告,全球性的通貨膨脹,恐怕又要來臨。



大水一來,連路燈都被連根拔起,混著大水沖走,驚險的場面連拍攝者都尖叫,澳洲災情每況愈下,憂心全球天災不斷,世界銀行發出警告,全球通貨膨脹即將來臨。業者:「不只是昆士蘭受害,影響將會遍及全球。」


產量佔澳洲9成的昆士蘭中部鳳梨田,看著一顆顆爛掉的鳳梨,農民好心痛,向來是煤礦重鎮的昆士蘭,大水包圍煤礦坑,估計有多達20億美元,煤礦產值被大水沖掉。CNN記者:「即使是煤礦已經可以賣出,但是沒辦法,因為這些煤礦都積在港口,太重又太濕,無法運送出去。」


大水不僅把煤礦沖走,也把道路橋樑沖毀,煤礦即使生產了,也無法運出,讓全球煤炭出口少1400萬噸,大減5%,估計第二季焦煤價格漲1/3,這意味著靠倚賴煤礦的亞洲重工業及發電廠的成本,將大幅增加。


CNN主播:「澳洲政府表示,將花2年時間,投入數十億美元經費,重建大水毀壞的家園。」


慘兮兮的情況,也在日本上演,大雪狂掃之下,讓盛產白蔥的鳥取縣,多達32公頃的蔥田全毀了,花椰菜也是被大雪包圍,268間溫室被厚重大雪壓垮,總體的損失估計高達3.8億日圓。


從礦產到食物,都因天災而受傷慘重,全球通膨危機,一觸即發。


 


澳昆士蘭水患 物價或漲3成


中廣 更新日期:2011/01/12 12:05



澳洲昆士蘭遭遇50年以來最嚴重的洪水,據分析,這場災難將使澳洲蔬果價格上漲20%到30%,推高通貨膨脹率並可能影響零售業。



  澳洲的主要連鎖超市表示,昆士蘭州東南部的農田過去一天遭遇了新一波洪水和降雨,導致農作物受損及道路交通受阻,貨物無法運抵市場。



  澳洲聯邦銀行分析表示,昆士蘭佔澳洲蔬果產值的28%,而目前昆士蘭多數地區遭遇洪災。 澳新銀行主管說,澳洲整體經濟可支配支出都會受到洪水影響。



  澳洲國民銀行的分析師表示,最新的生產者物價漲幅可能會高達30%,今年3月當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有可能因此提高約0.75個百分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