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海盜猖獗 挾人勒贖創新高

海事觀察組織「國際海事局」(IMB)十八日指出,全球各地遭海盜綁架人數在二○一○年達到破紀錄的一千一百八十一人,同年索馬利亞的海盜危機也升高到「令人擔憂」的地步。

IMB在一份報告中指出,去年海盜在全球各地共綁架五十三艘船與一千一百八十一名船員;由於海盜的武力愈來愈強大,因此還有八名船員遇害。自一九九一年起觀察海盜事件的IMB海盜報告中心主任穆坤丹說,二○一○年遭海盜綁架的船隻數量與船員人數,為前所未見的新高;這些數字「令人擔憂」。

去年共挾53船、1181人 索馬利亞占92%

IMB說,光是在目無法紀的索馬利亞外海,海盜事件就佔了去年所有劫船事件的九十二%,即四十九艘船與一千零一十六名船員在此遭劫持。截至去年底,索馬利亞海盜為了要脅贖金,仍挾持隸屬各種國籍的三十一艘船與七百一十三名船員。

IMB還說,過去四年來,全球各地所發生的海盜攻擊船隻事件逐年增加,二○一○年的四百四十五起海盜攻擊船隻事件,就比○九年上升十個百分點。至於淪為人質的船員人數,則一路從○六年的一百八十八人、○九年的一千零五十人,上升到一○年的一千一百八十一人。

穆坤丹說,重武裝海盜在索馬利亞外海挾持往來漁船或商船,並將這些遭挾持的船隻當作日後發動攻擊的基地;海盜控制住這些船員,並強迫船員將船開到距離其他未察覺異狀的船隻的可攻擊範圍內。

儘管去年索馬利亞外海的海盜攻擊事件偏高,但在索馬利亞與葉門之間的亞丁灣,海盜事件卻減少一半以上,原因須歸功於多國海軍現身該海域護航。不過,索馬利亞海盜已擴大作案範圍,包括前往莫三比克海峽與印度洋。

瓦解索馬利亞海盜的關鍵在於陸地,索馬利亞是這些海盜的基地,然因缺乏負責任的當局,以致限制海盜活動的所有海上措施都受到破壞。【取自自由時報】

 2011/1/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